延吉:脱贫攻坚见实效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844

延吉:脱贫攻坚见实效

2017-10-25 10:39 | 来源: 吉网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应该只是着眼于经济的腾飞,高楼的林立,更应该关注城市最底层群众的疾苦。今年,我被分配采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也因此认识了这样一些人,了解了这样一些事。

  朝阳川镇八道村村民王子珍今年80岁,在村里生活了70多年。采访中,她告诉我,她们村位于半山区,因人多地少,生产滞后,导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再加上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经济始终不见起色。那个时候生活特别困难,吃的没多少,钱也没多少,提都不想提。2014年,村委会利用畜牧资源丰富的优势,投资120万元,进行了养牛项目,购买母牛及小牛共95头进行养殖,销售后产生的利润分给村里10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吃的不困难了,花的也不困难了,让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仅去年,通过养牛项目,八道村的10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分到了950元产业分红。村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在现有的养牛项目基础上,推进多项扶贫项目,例如乡村旅游项目,“农民+合作社+企业”合作模式统一化管理耕地项目等,使村里的贫困户尽快得到脱贫,给他们创造美好的生活。

  今年72岁王永梅和她老伴张延角是小营镇东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因为体弱多病,加上没有劳动能力,生活非常艰苦。但去年通过参加村里的未来东光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实现了脱贫,而且就在前不久住进了危房改造的新房。老人告诉我,以前住的房子又黑又暗,经常有老鼠在屋里跑,冬天屋里特别冷,夏天还怕房子漏雨。现在党的政策好,干部也关心,住上了这么漂亮的新房子,现在心里别提有多么敞亮了。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先后召开9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3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20次市政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州的指示精神,对扶贫工作进行部署、调度、推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在全市落地生根。坚持把包保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明确任务,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带头开展包保工作,全市99个单位568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明确了包保任务,做到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我市大力实施扶贫项目,重点抓好黄牛养殖、光伏发电、旅游大棚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加快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加快推进危房改造,投入农村危房改造专项配套资金308万元;投入资金196.2万元,建设集体公租房。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确保贫困学生不失学。创新健康扶贫方式,投入资金24.5万元,为贫困户办理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现1000元以上15万元以下100%报销。强化低保政策兜底,今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上调至4400元/人/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看到上述种种数据,我们有理由相信,延吉市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打好扶贫攻坚战。

  延吉电视台新闻中心  金光浩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