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发展让大美延边 也可以任性说走就走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037

铁路发展让大美延边 也可以任性说走就走

2017-10-24 11:33 | 来源: 吉网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回忆起那时的工作,王德文这样说道。今年68岁的王德文是延吉车务段关工委的常务主任,上个世纪80年代,他成为一名铁路职工。40多年来,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炙热的心,为延边铁路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70年代到如今 职工生活条件变好

  1974年1月,25岁的王德文开始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铁路养路工,负责线路养护。“那时候我家在朝阳川,但是工作在图们工务段,早上五六点左右,我就从朝阳川出发,坐火车去图们。因为那时的火车都是蒸汽机车,速度慢不说,还经常晚点。”王德文说,到达图们后,他和伙伴们不仅要徒步8至10公里到工区,还要推着装满维护工具的推车。因为是冬天,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就围在一起,拿出一块腐朽的枕木,用它来点火烧热水喝。天气虽然是寒冷的,但是大家的工作热情却一丝不减。“冬天太阳落山比较早,吃完饭后我们就抓紧时间干活。”晚上,王德文和伙伴们就住在平房宿舍的大通铺中,一个屋子睡6个人。“现在不一样了,养路工们不仅每天乘坐客车上下班,住宿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都是两个人住一间房,能洗热水澡,生活条件好多了。”王德文笑着说。

  解决遗留问题 使站舍建设现代化

  “不仅是职工的生活条件变好了,站舍的建设也更加现代化了。”王德文说。延吉第一代火车站于1924年建造,当时被称为“延吉驿”,是一个平房火车站,隶属沈阳铁路局延吉车务段管辖,于1986年拆除。20世纪70年代,延吉火车站变得更加宽敞明亮,可以容纳更多的旅客。2004年11月,延吉火车站已经拥有8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舒适的候车楼,1000个崭新的座椅,10个售票窗口、检票口。2013年“十二五”改造之后,长图线上的车站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龙井市的铜佛寺乡车站的环境有供暖差、上下水不便、室内没厕所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如今,该车站已经建成了一个别有特色的朝鲜族民俗风情车站,实现了卫生净、环境美的建设目标,使车站更像家了。

  开通长珲高铁 铁路迈向新时代

  2015年9月20日,承载着吉林人民希望与期盼的吉林至珲春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它与长春至吉林城际铁路共同构成了吉林省内第一条东西向的快速客运通道——长珲高铁,至此,延边铁路的发展迈向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时也改变了地处三国边境珲春市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俄罗斯姑娘玛丽娜的家在与珲春市接壤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大石头城。5年前,她去到哈尔滨留学,随后来到珲春工作。现在,她是珲春市委聘用的“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并且成为了一名中国媳妇。2015年夏天,当她得知珲春高铁站要招募一批外籍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近一个月的培训,玛丽娜很快掌握了志愿服务内容、方法和技巧,成为一名优秀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帮助外籍旅客解答问询、进行翻译、提供帮助等。

  长珲高铁不仅串起一道道美丽风景,还极大压缩了旅途时间,长春至延吉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36分缩短至2小时05分;延吉至北京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3小时11分缩短至9小时06分;延吉至大连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7小时57分缩短至6小时06分,让人们心驰神往的美景变的触手可及,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同时,长珲高铁不仅成为连接吉林腹地与东北其它地区的铁路运输黄金大通道,也使既有铁路运输能力得到有效释放,进一步完善了中、俄、朝、韩、日和蒙古国间的国际运输通道,增进了东北亚地区与远东地区的贸易往来。

  延吉市广电局 曹阳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