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大桥:变迁的发展历史 不变的城市记忆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68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大桥:变迁的发展历史 不变的城市记忆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68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延吉大桥:变迁的发展历史 不变的城市记忆

2017-10-24 09:30 | 来源: 吉网

  一座城市,会因一处美景而闻名。也许是偶然,在众多美景中,总会出现“桥”的身影,入脑入心。一座城市的兴衰荣辱离不开桥。桥与城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桥的变迁历史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历程。

  桥是城市的纽带,将阻隔城市的河水变为通途,连接南北两岸;桥又是钥匙,开启了通往外界的通道,让城市笑迎八方来客……

  自延吉第一座钢筋混凝土跨河大桥——延吉桥建成之日起,就在延吉市民的日常出行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此后,延吉市南北两大区域跳出了布尔哈通河的束缚,实现了快速、便捷的连接与沟通。

  据史料记载,延吉市最早的桥于宣统六年(1909年)2月开始修建,是由边务工程局监督承修的布尔哈通河桥(今延吉桥位置,即市民通称的河南桥)。修建在布尔哈通河上的桥初名为“延平桥”,是一座木结构的大桥,长240米,宽6米。1934年7月,延平桥被洪水冲坏,曾加设临时木桥维持通车。到1935年,盘踞在延吉的日伪当局从军事战略需要出发,开始在布尔哈通河和烟集河上架设永久性桥梁,即延吉桥(康平桥)的前身。1936年,延吉桥建成,桥长240米,宽12.9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从此便成为延吉市南北交通的重要咽喉。1957年8月,一场特大洪水将延吉桥北第二桥墩冲毁,桥面受扭破裂。翌年12月修复后重新通车。1986年5月,延吉市政府决定拓宽延吉桥,桥面由原来的12.9米增至22米。桥两侧架设青花岗岩栏杆及栏杆扶手,并在栏片镶嵌铸铁梅花鹿和杜鹃图案。后来,延吉市政府分别于2005年、2009年对大桥进行了承载能力检测,经检测大桥为危桥,已不能继续使用。因此,延吉市政府决定于2010年对延吉大桥进行重建。新延吉大桥工程于2010年3月1日开工建设,2010年12月1日实现通车。桥长240米,宽51米,双向六车道,桥头两侧设计了四个弧型主题广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历经多年的修缮、重建,如今的延吉大桥旧貌换新颜,拓宽了道路,十分美丽壮观。起初建延吉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跨河的交通问题,现在,延吉桥不仅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延吉这座现代化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延吉桥记录着城市的变迁,见证着沧海桑田。延吉桥的历史渐渐远去,现在,虽然人们难以想象当年延吉桥的样子,但“延吉桥”三个字却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中,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在延吉城市发展变迁中,我们有幸正经历一场新的历史变革,而不变的是,人们对延吉桥的依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加浓烈。

  现在,延吉桥已成为延吉城市一个耀眼的标志,就像它外在的造型一样,展翅高飞,与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延吉人一道,面向未来,迎接挑战。

  中国报道 孙文明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