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概况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陈尤欣 2431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概况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陈尤欣 2431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概况

2017-06-18 18:19 | 来源: 吉网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于1952年9月3日,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续五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全州下辖延吉、珲春、图们、敦化、龙井、和龙6市和汪清、安图2县,首府为延吉市。

  一、延边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

  延边所辖面积4.27万平方千米,人口约213.6万,其中,朝鲜族人口77.4万,占全州总人口的36.2%,占全国朝鲜族人口的43%。延边民风淳厚,朝鲜族能歌善舞,尊老爱幼,注重礼仪,崇文重教,各族群众热情好客,素有“礼仪之乡”、“歌舞之乡”、“教育之乡”、“足球之乡”的美誉。

  二、延边是中国最佳生态环境投资地区

  延边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森林覆盖率高达80.8%。这里气候温和湿润,空气清新,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是吉林省乃至全国公认的“天然氧吧”和“生态后花园”。州内有野生动物367种,野生植物3890种。州内有大小河流487条,矿泉水资源是我国少有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集中分布区之一,品质被国际权威机构确认为世界顶级矿泉水,长白山因此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和俄罗斯高加索山并列为世界三大矿泉水产地。州内已探明金属、非金属矿产93种。延边素有“长白林海”之称,全州林业总经营面积406.6万公顷。延边旅游资源丰富,长白山风光游、朝鲜族民俗风情游、跨国跨境游、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红色旅游、汽车自驾游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延边是我国唯一面向东北亚沿边开放与图们江流域开发的叠加区

  延边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边境线总长787.7公里。州内有11个对俄对朝口岸和1个国际空港,年过货能力610万吨,过客能力290万人次。此外延边还是国内同时享有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兴边富民行动、民族区域自治等至少6个“国字号”政策的唯一地区。

  延边州荣膺最美中国民俗风情游目的地、最中国美食城市、中国最佳生态环境投资城市(地区)等。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