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瓮声砬子事件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411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图瓮声砬子事件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411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安图瓮声砬子事件

2017-05-23 14:09 | 来源: 吉网

  安图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上世纪20年代,党就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从1928年中共瓮声砬子党支部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发生在安图的重大事件不断,英雄业绩倍出。1931年东满党团会议在瓮声砬子召开,使这里成为党领导东满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策源地;由于车厂子及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先后在安图创建,安图成为东满地区保存和积蓄革命力量的集结地;随着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在安图先后编成,安图又成为东北抗日联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战场之一。著名的“大沙河战斗”、“老金仓战斗”、“奶头山保卫战”、“亮兵大西颠覆日军列车战斗”等战绩,都在东北抗日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王德林、杨靖宇、王德泰、魏拯民、陈翰章、侯国忠等著名抗日将领,都在安图大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

  “瓮声砬子事件”遗址位于明月镇瓮声砬子上(今为县气象局院内)。日本侵略者自1917年开始修筑吉会铁路,在修筑吉会铁路过程中,吉林省社会各方面发动了持续抵制和斗争,特别是驻守安图的爱国官兵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号召下的社会各界的抗争,直至1931年,吉会铁路的敦化经安图至老头沟130公里的铁路段仍然未能如愿开工,这使安图成为扼制吉会铁路全线贯通的“症结”。瓮声砬子防区为日本帝国主义修筑吉会铁路的必经之地,日本侵略者曾多次要求到其防区进行测量,每一次都遭到王德林的断然拒绝。1931年12月7日,日本“三友敦图铁路勘测队”队员荷枪实弹,强行闯入明月沟瓮声砬子炮台防区哨所前沿。守卫炮台的执勤班长史忠恒等人数次发生严重警告,而其勘测人员无视警告,竟然径直前往炮台进行测量。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激起了史忠恒等爱国士兵的满腔怒火,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尊严,为了军事重地的安全,为了阻止吉会铁路的全线贯通,史忠恒下令开枪击毙了两名日本武装勘测队员,这一爱国壮举史称“瓮声砬子事件”。“瓮声砬子”事件促使当时“老三营”营长王德林弃暗投明,举起了抗日救国的大旗,顺应了国难当头之际,广大爱国军民迫切要求抗日的历史潮流。打响了延边地区武装抗日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