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潺溪水 苍翠青松 悠悠鸟鸣 我大延边!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36655

2016“V游延边·发现精彩”新媒体采访采风

潺潺溪水 苍翠青松 悠悠鸟鸣 我大延边!

2016-10-09 | 来源: 延边发布

  为更好地凝聚网络共识,传播中国好网民理念,引导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延边好声音,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沟通、联谊,州委网信办、州互联网信息中心于9月21日—23日组织开展了“V游延边·发现精彩”主题采访采风活动。

图片1.png

  22日,采风团穿行长白林海,领略珲春林业魅力溪谷、汪清兰家大峡谷森林公园,来到山深林密处,置身生态美景前,真正体会到"绿色生态是延边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大的优势"这句话的深刻涵义!

  第五站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

图片2.png

  大家都知道,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曾用“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来形容延边的革命印迹。而鲜为人知的是,珲春因其地理位置紧靠苏俄,马列主义思想较早地在这里传播,因此,珲春被誉为“边塞红都”。

图片3.png

  22日,采风团一行走进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特别是原珲春市英安镇大荒沟村党支部书记、现为珲春党史教育基地讲解员的刘国信生动鲜活的讲解,将大家再次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战争中。

  据介绍,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为国家级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是延边州唯一一处被命名为省级标准的县一级党史教育基地。基地自建立以来,每年吸引着大批省内外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参观凭吊,到目前为止,已开展活动300多次,参观人数达50多万人次。

  第六站魅力溪谷

图片4.png

  距珲春市区直线距离42公里,有一处刚刚开发的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的原生态“世外桃源”美景,那便是被游客、驴友广为赞誉的珲春大荒沟生态旅游景区,素有“北方第一溪”之称的魅力溪谷。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8.7% ,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43000个,空气质量可以和国内最著名的生态5A景区张家界和三亚相媲美。9月22日,采风团走进这里,感受绿色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大家踏着古香古色的仿古木栈道,呼吸着清新通透的空气,欣赏着层林尽染的美景,恍惚间似来到了仙境。奔流的河水流淌在山谷中,溅出美丽而率性的浪花。河中的石头形态各异,肆意静卧,那样的优雅娴静。脚踩着河中大石,听着河水在脚下哗哗流淌,累了找块石头坐下来,聆听河水欢快的歌唱,掬一捧河水饮下,顿时有种荡涤心灵的快感。

图片7.png

  珲春林业局副局长秦鑫介绍,魅力溪谷于今年5月8日开始动工,目前已经投入200多万元。为了落实延边州“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要求,按照“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思路,施工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机械,所有铺路的石板、木料都是由工人肩扛手抬到目的地。目前,已经建设了200多米木栈道,2000多米石板路,设立9类50多件小饰物。“这里就是天然氧吧,而且还是避暑圣地,今年延边最热的那几天,林中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4度到26度之间。”

图片8.png

  据了解,以“魅力溪谷”森林氧吧为龙头,以大荒沟近2400年的“紫杉王”旅游景区为龙尾,以大荒沟6.2公里、落差60米的东方第一漂为龙身的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一体化项目已经逐步形成。

  第七站千年“红豆杉王”

图片9.png

  在珲春林区的大荒沟林场有两棵古树,相伴成长了2000多年,其中一棵树距今已有2400年,是战国时期的古树。

图片10.png

  一棵古树就是千年“红豆杉王”,它生长在海拔826多米的珲春林业有限公司大荒沟林场辖区5林班,经东北林业大学多位专家联合考定,古树距今已有2400年,是中国战国时期的古树。目前这棵古树被命名为红豆杉1号,经过精细测量,它的胸径为1.1米, 树高19.5米。另一棵古树被命名为红豆杉2号,与其相距50余米,距今也有2000年,该古树胸径0.91米,树高18.8米。专家们一致认定这两棵古树是珍贵的自然遗产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是有生命的无价之宝和活的生物标本。“破坏了它,就相当于杀害大熊猫和东北虎一样,会受到重罚的!”珲春林业局副局长秦鑫透露。

图片11.png

  自千年“红豆杉王”被发现以后,每年来这里游玩、赏树、祈福的游客络绎不绝。珲春林业有限公司更是积极从保护古树、永续利用的角度出发,拨付专款建设了管护房,派专人看守古树、设立保护围栏、请专家对古树“体检”,让千年古树焕发了新的青春和活力。

图片12.png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珲春林区三道沟管护站辖区西北岔沟还发现了面积高达1005.9公顷的天然红豆杉林。共有胸径24公分以上的成熟林株数1201株,母树855株,其中最有特色也是最大的一棵红豆杉古树3号,胸径是80厘米,树高约15米,树龄达到1700年,树冠丰满,树枝茂盛,长势良好。

图片13.png

  为了保护这片极为罕见的东北红豆杉天然林,珲春林业有限公司投资20余万元兴建了“紫杉园”,成立了专职的红豆杉巡护队伍,进行了全林调查登记、挂牌保护等工作。并把“紫杉园”项目同寻找森林采伐替代产业,大力推进森林旅游、森林培育等产业和珍贵树种繁育、特色景点建设等结合起来,制定了紫杉项目科研繁育发展规划。累计完成东北红豆杉扦插育苗20万株,定植3万株,开发东北红豆杉盆景2000余棵。

  第八站汪清兰家大峡谷

图片14.png

  也许你走过大好河山,也许你赏遍人间美景,但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绝对让你眼前一亮,来到兰家就像闯入了“世外桃源”,倘若陶渊明在世也会被倾倒。

图片15.png

  该公园位于延边州汪清县东部,长白山脉老爷岭北麓,以原始、自然、神奇闻名。在生态旅游持续升温和长白山旅游资源整合开发的背景下,特别是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后,兰家大峡谷森林公园依托其良好的生态条件和东北豹、东北虎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独树一帜的自然景观,赢得了各地驴友的青睐。

图片16.png

  22日,“V游延边·发现精彩”主题采访采风团一行来到这里,由于受台风“狮子山”的破坏,一段通往景区的山路被洪水冲毁。为了不影响游客到景区参观,工人们正在积极抢修中。通过该路段时,采风团成员不得不下车步行通过,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去往兰家公园的热情。到了公园内,大家被眼前的景致惊呆了。兰家的秋是一幅浓墨重彩、气势雄浑的水墨画,五彩斑斓的大山,清澈见底的河水,姿态万千的巨石,彼此相融相生,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绝美的中国画。采风团成员纷纷将镜头对准了美景,频频按动快门,定格美丽瞬间。特别是女成员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不停地他拍、自拍,将倩影镶嵌在美景中。

图片17.png

  森林公园内最具特色的风景资源有峡谷景观、针阔混交林景观由金岭松涛景区、五棵松景区和大石河景区三部分组成,最低海拔400米,最高海拔1200米。目前,大石河景区的双龙瀑、青石溪、屏风山、第三吊水壶、九叠瀑、第二吊水壶等景点成为驴友和摄影爱好者聚焦的热点。由于受前些日子洪水的影响,一些景点我们去不了,但却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不少采风团成员表示,等明年一定要再到这里游一游,看一看。

  23日,采风团行程继续,到延边城市展示中心了解延边发展,到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体味延边生活,到依兰镇春兴村古村落赏延边民俗……从点点滴滴中,体味延边魅力!

  精彩旅途,先睹为快↓↓↓

图片18.png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