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现代科技、民俗古韵……这一天,有点儿穿越!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36630

2016“V游延边·发现精彩”新媒体采访采风

历史文化、现代科技、民俗古韵……这一天,有点儿穿越!

2016-10-09 | 来源: 延边发布

  为更好地凝聚网络共识,传播中国好网民理念,引导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延边好声音,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沟通、联谊,州委网信办、州互联网信息中心于9月21日—23日组织开展了“V游延边·发现精彩”主题采访采风活动。

图片1.png

  23日,采风团返回州府延吉,探访高大上的延边城市展示中心,体验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的民俗风情,品味延吉春兴村古韵。这一天,采风团成员们在延吉开启了一次亦古亦今的穿越之旅……

  第九站延边城市展示中心

图片2.png

  连日来,采风团成员走过延边不少地方,赏过不少美景,但如果要问是否能把握延边的总体情况?不少人可能会摇头,不过不要紧,请到延边城市展示中心,它会给你呈现一个高大上的延边。

  23日是采风活动的第三天,采风团一行来到延边城市展示中心。走进该中心,高大的建筑结构、考究的布局装修、先进的科技展示、新颖的互动环节,激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展馆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采用图文说明、模型陈列、多媒体演示、人机互动等表现形式,体现“开放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的展览主题。

  延边城市展示中心数字沙盘将视频宣传片和动态沙盘有机结合起来,介绍了延边的自然情况、区位优势、发展现状、未来规划等,中新社吉林分社社长助理崔颜锋连连称好,并快速按动快门,记录震撼心灵的画面。延边信息港编辑王忠成感慨地说,“做个延边人真好!”隔空情景互动影院是三面墙体围成的屏幕,在讲解人员的指挥下,采风团成员挥动手臂,屏幕上一会儿树叶纷飞,一会儿大雪飘扬,一会儿花朵盛开,引得大家惊奇赞叹。

  城市展示中心是一座集科技创新、政务服务、规划展示、教育培训、商务洽谈、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展示中心内设城市规划展示、科学技术实践、妇女儿童中心和便民服务等四个主要功能单元。城市规划展区在一、二层,展示主题定位为“美丽·和谐·延边梦”。根据这个主题,布展内容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逻辑线索,划分了多彩延边、生态延边、规划延边和畅想未来等四大展示板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立足妇女儿童基础教育,通过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妇女儿童创业就业孵化、幼儿早期教育等,促进全州妇女和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便民服务中心主要提供政务服务、规划公示、文化宣传、旅游推介、便民缴费等综合服务功能。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基地主要围绕人类科学探索,展示人类在与自然交互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启迪青少年才智。

图片8.png

  延边城市展示中心的建成使用,不仅提升了延边州城市建设品位,开辟了对外宣传的亮丽窗口,还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服务平台。

  第十站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

图片9.png

  23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延吉市北侧的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进行采访和体验。

图片10.png

  该度假村为东北地区大型旅游度假区之一,总占地面积为400多公顷,于2006年开始建设,是延边州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延边入围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的4个项目之一。其投资兴建的水上乐园分为两期,一期为室内,于今年6月1日开业。里面有8大区块,一年四季水温为30℃,水为山泉水。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多人。二期工程为室外水上乐园,预计明年7月开业,两期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

图片11.png

  另外,梦都美露营公园也在建设当中,首期建设投资1.5亿元,打造的欢乐谷占地为18公顷,有水库和大型游乐设施等,其中有过山车、蹦极、攀岩、房车露营地等,游客可划船、露营、烧烤,在大自然中尽享休闲之美,感受快意旅程。目前,梦都美的酒店、餐饮、温泉养生馆等项目正常营业,在延吉市内有免费直通车。梦都美温泉养生馆为山林泉水,水质清澈透明,富含锌、铁、钙等多种元素,室内外面积近7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0余人。室内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为7个汤池,有玫瑰泉、硫磺泉、冷泉、游泳池、高压喷淋等。

图片12.png

  随着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各种项目的建成,这里成了游客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快乐天堂,特别是高铁开通后,这里游客激增,在旅游旺季一票难求。

  第十一站延吉春兴古村落

图片13.png

  农业部近日公示了“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共确定了150个村落为2016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延边州龙井市东盛涌镇仁化村、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入列特色民俗村类型最美休闲乡村。此次采风活动最后一站就是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

  23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这里。走进春兴村,一幅韵味十足的朝鲜族民俗风情画卷展现在眼前,依山而建村落规划有序,民居依照朝鲜族的建筑结构修建而成,飞檐翘脊,青瓦白墙,古韵十足;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历史,与朝鲜族先人来个亲密接触,亲切而神秘。

  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距离延吉市20公里。该项目总投资3亿多元,共规划民俗特色房50个,在三个区域设置不同年代的朝鲜族民俗特色房屋建筑,共计17000平方米。目前,已经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了20个民房。据介绍,该村落一上市就受到追捧,仅最近的一个月就接待3000多名游客。

  古村落由三大部分组成,即民族民俗风情参观区、商业餐饮娱乐区、民俗黄土健康体验区。古村落项目在以前简单的农家乐餐饮项目基础上,依托水上乐园游乐项目,增加采摘、生活体验、住宿等项目,游客可以在村落中租住房屋、种地养殖等,体验真正的古代朝鲜族农村生活,感受浓郁而纯粹的朝鲜族民俗风情。

图片20.png

  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依托特色村屯建设,进行集环境、旅游开发于一体的全面整治,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浓郁的朝鲜族民俗特色,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此体验农家乐。

  为期三天的“V游延边•发现精彩”新媒体采访采风活动落下帷幕,三天的时间里,采风团的成员体验了城市的现代文明,呼吸过长白林海的绿色生态,流连于乡间的古朴自然……期待更多的人走进这如诗如画的山川美景,品赏这别具情韵的美风好俗。延边欢迎您!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