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28011

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

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09-20 | 来源: 珲春市委组织部

  近日,省委、省政府批准命名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现已被国家关工委批准为国家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吉林省委和省政府分别命名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迄今为止延边州唯一一处获省委命名的县一级党史教育基地。

  坐落于党史教育基地内的大荒沟抗日根据地创建于1932年,是东满地区创立时间较早、区域面积较大、活动范围较广的抗战区域。这里红色资源富集,革命故事层出不穷,是一座极具开发潜力的红色富矿。现已发掘的200余件文物虽无九鼎之尊青铜之贵,但却是抗战时期珲春各族儿女英勇不屈、投身民族解放斗争的真实写照。

图片7.png

  十三烈士陵园

图片8.png

  2015年7月竣工的连接众多红色遗址的红星桥

  上世纪30年代,大荒沟抗日根据地爆发大大小小战斗有数十次之多,涌现出了侯国忠、周树东、吴彬、郑弼局、全基玉等一大批杰出的抗日英雄,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以感天动地的义举铸就了“遵守党纪、忠贞不渝;民族团结、共赴国难;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延边抗联精神,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素材。

图片9.png

  重新布展后的党史展览馆

图片10.png

  重新布展后的党史展览馆

  珲春大荒沟党史教育基地呈现出资源厚重、承载时空跨度大、点多面广、抗联精神生动感人、具有传承价值和时代意义等特点。这里现已成为珲春市青少年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和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党政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接受革命理想教育和政治信仰教育的生动平台;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国际化理念、国际化视野,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重要阵地。

  到目前为止,该基地已开展了300多次活动,参观人数达30多万人次,成为延边州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大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王兴龙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