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兴朝鲜族古村落项目富了一个村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27864

春兴朝鲜族古村落项目富了一个村

2016-09-20 | 来源: 延吉新闻网

图片1.png

  整洁曲折的石板路令人流连忘返,古色古香的朝鲜族建筑仿佛使人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耳畔又传来悠扬的洞箫之声……走进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现场,一切景象都近在咫尺,令人触手可及,景象背后释放的朝鲜族民俗文化气息又那么神秘,令人欲罢不能,总想一探究竟。

图片2.png

  该建设项目以其特有的建筑风格、鲜明的民族特色不仅成为都市人群放松心情的一片净土,更是延吉市这座现代都市美丽的“后花园”。

  鲜明民俗特色引来 “金凤凰”

  提起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就不得不提到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因为春兴村75%的村民都是朝鲜族,村内保留了大量完整的朝鲜族原生态房屋。”延吉市依兰镇副镇长金毅介绍说,正是春兴村鲜明的民俗特色、淳朴的民风,加上位于延吉市北部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据了解,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2013年动工建设,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完成。一期工程投入达7000万元,目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2016年5月投入使用。

  游客的“高性价比”体验

  5月18日,记者来到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实地采访时看到,

  20栋古色古香的朝鲜族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期园区内。房前朝鲜族民俗特色景观小品造型栩栩如生,做工精致。屋内摆设的古代朝鲜族家具更是让人过目难忘。

  “这些房屋和屋内的家居都是原木的。”金毅介绍说,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由民族民俗风情参观区、商业餐饮娱乐区、民俗黄土健康体验区三大部分组成。此外,已建成的10个温室大棚和6个冷棚内栽种的各种水果也已经开始在州内各个县市销售。

  “与简单的农家乐餐饮项目不同,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还增加了有机蔬菜水果采摘、农村生活体验、农家住宿等项目。游客可以按照不同需求,在村落中租赁适合自己消费能力的房屋,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生活。”金毅说。

  村民参与实现多方共赢

  金学成是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的一名贫困户,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落地后,金学成不仅将自家的土地租给了该项目的投资方——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文化有限公司,还为该公司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加到一起,达到了三千多元。

  “金学成只是在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文化有限公司工作的众多村民中的一个。”金毅介绍说,在经营方式上,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采取农民土地入股、农民集资、农民参与的形式,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单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开始逐步向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多种经营方式转变,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文化有限公司经营在增加农村地区就业机会的基础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将惠及更多春兴村村民。

  “目前,包括8名贫困户在内,共有37名村民在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文化有限公司上班。项目的落成实现了村民、村集体经济和投资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弘扬民族文化的“名片”

  延边进入高铁时代后,促进延边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机遇,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工程结束后,将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增加120间客房和4个婚礼厅。届时,该项目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可以说,延边春兴村朝鲜族古村落生态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在弘扬民族文化传统特色基础之上,通过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如集休闲、养生、健身为一体的农村绿色生态旅游和度假等一系列服务产品的推出,对延吉市乃至延边州生态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确保延吉市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和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将做出重大贡献。”金毅说。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