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为讲究的朝鲜族婚嫁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22907

颇为讲究的朝鲜族婚嫁

2016-09-09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33.jpg

  过去,询问朝鲜族青年男子结婚与否时,不说“娶媳妇没有”,而是说“入丈没有”,其意思说“是否已经进入丈人家里”。这是因为朝鲜族原来的婚娶方式不是新郎直接把新娘娶到自己家里,而是先“嫁”到娘家生活一段时间,再把妻子儿女领回到自己家里过日子。后因受儒家思想的影响,认为这是一种“天地倒置”、“反阳从阴”的大逆不道的陋习,于是把原来“男归女家”的方式逐渐改为“女归男家”的“迎亲”方式。

  朝鲜族婚礼分为议婚、小礼、大礼、后礼等程序。议婚是男女双方父母请人看儿女“宫合”,若合适便可订婚,订婚也称过小礼,其主要内容是男方父母托媒人给女方父母送去新郎的生辰八字,以示正式求婚,女方则按新人的生辰八字,择良辰吉日定下婚期,现时过小礼,多由男方给女方“彩礼”(大多送钱),女方家设酒宴,两亲家同聚。

  婚礼称大礼。新郎拜别父母后,便由“上宾”、“雁夫”等人陪同前往新娘家。旧时,新郎“纱帽冠带”骑马前往。行至新娘家,男方派人向新娘家递交“婚函”,女方派人接过,宾客皆观看“婚函”里礼物。接下来,男方派人向新娘的家眷递交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免征的“木雁”。新郎踏着踩布步入新娘家,新娘迎出。新郎新娘在司仪主持下行交拜礼。接着新郎接受“大桌”(婚席)。“大桌”摆满佳肴,中间兀立一只嘴叨红辣椒的大公鸡。进餐前,新郎从大桌上拣出一些食品,敬奉父母和近亲。在给新郎别摆的一个小餐桌上,新郎的饭碗里埋着3个熟鸡蛋,新郎需把其中一个留给新娘。餐毕,新郎携新娘叩别丈人、丈母娘,带着“嫁妆”和女方“上宾”一起回返。公婆要在门口翩翩起舞,喜迎新人。新娘在新郎家同样接受丰盛的“大桌”。“大桌”上的食品除拣出一点留给新郎新娘做“夜宵”外,全部送新娘家。入夜,宾客载歌载舞为新人祝福,之后新人入洞房。

  婚礼第二天,新娘为婆家家眷一一送礼品。婚礼第三天,新郎家准备丰盛的食品和一对新人一道回访女家。

  现在的婚礼,多以体现隆重热烈气氛为主,删除了旧式婚礼中的部分繁文缛节。多乘坐轿车迎娶,城市多数人家在公共婚礼大厅举行结婚仪式,两亲家欢聚一堂,在欢乐的乐曲声中共迎新人入场,由司仪介绍新郎新娘简历,宜读结婚证书,请新郎新郎交换礼品,男女双方家属发表简短祝词。不少家庭把这人生美好的时刻拍成录像,留做永久纪念。婚礼仪式结束后,宴请宾客,并载歌载舞为新人祝福。

  朝鲜族在夫妇结婚60周年,夫妇健在,儿女无一谢世,子孙满堂的情况下,举行比结婚仪式更隆重的“回婚礼”。白发夫妻着婚礼服接受儿女晚辈和亲友敬献的礼物、祝词。礼毕,宴请宾客歌舞同庆,热闹非常。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