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朝鲜族节庆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22906

多姿多彩的朝鲜族节庆

2016-09-09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22.jpg

  朝鲜族能歌善舞,并十分注重节庆。在朝鲜族的传统习俗中,原有3月3日踏青、4月18日观灯、6月15日流头及9月9日登高等活动。这些时令性活动日称做令节或名日。在这些令节中,3月5日踏青和9月9日登高至今仍存在。每年春暖花开秋霜染枫的季节,不论农村、工厂、机关、学校都要选择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前往名胜之地、公园或风景秀丽的湖河之畔游乐一番,称做“川猎”或野游。这时候,每人都会准备不同风味的食品,到达目的地后,首先进行各种有趣的游戏。而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同餐同饮,欢歌起舞。

  朝鲜族的传统日有旧历年、十五、清明、端午、仲秋、冬至等。

  旧历年原称“正初”,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目.腊月三十晚上不睡觉,要“守岁”。天亮后祭祀四代祖先,谓之“茶礼”。接着进行“岁拜”,共进岁餐。传统的岁餐是“饼汤”。吃罢岁餐,就去走访亲戚邻里,问安拜年。此时长辈人要对给自己磕头问安的人敬酒答谢,并说些吉利话,此谓“德谈”。村拜之后,进行放风筝、掷骰子、跳跳板等游戏和体育活动。

  正月十五这天要吃“五谷饭”(精高梁米、小豆、大豆、红枣、精大米)。吃早饭时不论男女都要喝杯“聪耳酒”,希望这一年能听到更多好消息。晚上登山赏月,还有迎月、烧月亮房、掷月亮骰子等多种传统活动,现在多已消失。

  端午节,人们要到山上采撷艾蒿、狗舌草等,掺大米面做成草糕,这已成为朝鲜族的传统食品。

  这一天,人们多喜欢聚在一起摔跤、荡秋千。夺魁的摔跤手可得一头牛,秋千运动员可得一台缝纫机。

  寒食节是祭扫坟墓的日子。通过祭扫坟墓表达儿女对已故长者的哀思和孝心。如今大都在清明扫坟墓。

  仲秋节原是比较受重视的节日,家家户户用新米做各种糕点,最传统的糕点是用新下来的枣、黄豆、地瓜之类做带馅的大米面蒸饺,象征五谷丰登。如今这个节日已被淡化,同清明节一样,变成祭扫坟墓的日子。

  1952年9月3日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之日,每年这一天,延边各族人民会穿上节日盛装来到大型体育场,组织一些大型的体育节目。如今,“九·三”节已成为由州政府直接筹备,在举行体育和文艺表演的同时,举办各种形式的民族风情展示会、贸易洽谈会等,是全州各族人民的一个庆典日。

  老人节是在龙井市东盛涌乡的一个老人协会的倡议下诞生的。

  东盛涌乡坐落在帽儿山下的东盛涌盆地,人口中朝鲜族占85%.老年人近2000人。1982年.东盛涌的老年人在乡党委的关怀下成立了老年人协会。1984年,老年人想给自己定个节日,经大家商讨,因8月15日是一年的成熟期,又是抗战胜利纪念日,于是便把这一天定为他们的节日。这样,1984年8月15日,老人节就在东盛涌乡诞生了。1986年,延边州委向全州推广,成为全州老年人的节日。

  “六·一”是国际儿童节,但在延边已演化成新的全民节日。

  在延边,人们把“六·一”儿童节当成一项重大的爱幼活动。“六·一”这一天,往往万人空巷,人们穿着节日盛装涌向公园进行游园活动。

  朝鲜族的各种传统节日,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家庭和亲属之间或一个单位之内进行庆祝活动。但“六·一”儿童节、“八·一五”老人节、“九·三”民俗节的庆祝活动却远远超出了这一范围,其隆重与欢乐程度,任何传统节日都无法与之比拟。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