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的周岁和花甲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22905

朝鲜族的周岁和花甲

2016-09-09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11.jpg

  朝鲜族一个人生中——有两个喜宴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周岁的庆典和花甲的庆典。

  朝鲜族孩子周岁庆典时非常隆重。生日这一天,孩子换上艳丽的生日礼服,男孩着粉红裤、彩袖袄、蓝色坎肩,脚穿绣花布袜,女孩着七彩缎袄,红色裙子,脚穿绣花布袜。

  生日礼仪的第一个项目是“抓周”:在一张桌上摆放钱、笔、剪刀、算盘、线头及小豆、打糕、大米各一碗等,任孩子去抓。如果孩子抓取的第一样东西是笔,则认为孩子将来会有文才。抓取的是钱,则认为孩子将来能富裕。现在,当孩子围桌抓周时,宾客们边围观、夸奖孩子边把随礼放在桌上,以示祝贺。

  朝鲜族庆祝老人60周岁生日的仪式称“花甲”。“花甲”这天,寿星着一身新装,儿女们把丰盛食品摆上长桌。寿星的老伴、兄弟或同岁的朋友一同入座,由司仪介绍寿星的简历业绩,而后子女亲朋上前敬酒、磕头祝寿。礼毕,宾客进餐并载歌载舞同喜同乐。如今,不少家庭在公共礼堂举行隆重、热烈的“花甲”,并拍摄录像。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