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木雕艺术家献艺 吸引大量游客围观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15933

韩国木雕艺术家献艺 吸引大量游客围观

2016-08-31 | 来源: 延吉新闻网

  延吉新闻网8月30日讯(实习记者 崔健) 第十一届“延吉•图洽会”不仅成为国内外商家汇集的经济合作平台,同时也成为了各国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一楼展厅内,记者发现了一位来自韩国的年迈的木雕艺术家,他为“延吉·图洽会”带来了罕见的“长承”制作手艺,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围观。

\

木雕艺术家给游客介绍讲解  崔健 摄

\

游客们询问制作过程 翟宇佳 摄 

\

制作“长承”的过程 翟宇佳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位头发花白的艺术家正在两棵直径约半米的树木上,用锤子跟凿子在木头上雕刻出人脸的模样,脸部是一位长者,眼睛旁边布满了皱纹,露出慈祥的笑脸,非常逼真,惟妙惟肖。老艺术家每次用锤子敲打的时候,还伴随着豪爽的呼喊声,飞溅了一地琐碎的木屑。精彩的制作过程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围观,他们纷纷拿出相机录像和拍照,不到半个小时,作品就完成了。好奇的游客纷纷询问这位已经大汗淋漓的老人,制作木雕的经历和渊源。

  据这位木雕艺术家介绍,这种作品名为“长承”,是韩国的一种古老的民间信仰,据文献记载在高丽时代曾被称为“长生”“长生标”“皇长生”等,16世纪逐渐统称为“长承”。它是一种放置于村口,路口或寺庙路口的一种石像或木像,具有路标的功能,还被人们当做驱魔防病的守护神,也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愿望。值得一提的是体积小的“长承”作为礼物曾经送给过英国女王、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制作完成的“长承”展品 崔健 摄

\

制作完成的面具 崔健 摄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延吉,我是第一次参加‘延吉·图洽会’。‘长承’作为古老的信仰已经逐渐淡化了,但是它的制作工艺以及所代表文化符号是有价值的,延边的朝鲜族跟韩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有关‘长承’的文化。”韩国木雕艺术家接受采访时说道。


/> /> />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