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路”二十载 一心坚守为传承 要闻-延边站 房彦妮 3485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之路”二十载 一心坚守为传承 要闻-延边站 房彦妮 3485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红色之路”二十载 一心坚守为传承

——记延吉市老兵之家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徐淑子

2021-11-26 14: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20年前开始搜集老兵故事,如今已把3800余名延边籍革命英烈的事迹整理成册;她,多年来奔波于延边州各地学校、街道社区,义务为学生、居民宣讲革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她,自费10万余元,制作了百余块“红色革命教育”展板,自己充当讲解员,在无私奉献中赓续红色血脉……她,就是延吉市老兵之家理事长、党支部书记徐淑子。

  2002年,徐淑子因一张报纸,毅然踏上了这条“红色之路”,一走就是20年。如今,已是古稀之年,她却一直坚守初心,只为把老兵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11月24日,记者来到徐淑子平时工作的地方——延吉市“老兵之家”,深入了解她和她的“红色故事”。
  说起老兵,徐淑子感慨颇深:“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老兵都会离开,但他们那种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却永远都在,我搜集、整理这些资料,就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铭记历史,让他们知道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

  “你看,这些都是我们搞活动的时候特意为老兵拍的,给他们留个纪念,多好。”徐淑子拿出手机,一张一张翻看相册里的照片,脸上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
  徐淑子告诉记者,20年前,她退休去北京照顾年迈的母亲,那时,每天除了看护妈妈以外,空闲的时候就读书看报。当她在报纸上看到很多关于革命英烈的报道后,便把信息收集起来做成剪报,闲暇时仔细阅读。读着读着,深受感动,一个传播革命英烈事迹的想法便在她心中油然而生。

  2012年,徐淑子拿着两箱英烈事迹资料回到延吉,毅然做起了寻找延边革命英烈事迹的工作。这些年,她共整理了3800余名英烈事迹,通过走访寻找到了380余名健在抗战老兵。
  为了让革命精神传遍家乡的每个角落,徐淑子自掏腰包10万元,将整理出的老兵事迹材料制作成百余块“红色革命教育”展板,先后到100余所学校、100余个社区宣讲红色故事,并组织开展500余场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受益人数达到10万余人,她一直用实际行动感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
  2017年7月,徐淑子在延吉市进学街道文庆社区成立了延吉市首个“老兵之家”,为革命老兵、复员转业军人、伤残军人、优抚军人提供帮扶助困、党性教育、生活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截至目前,“老兵之家”已开展描红烈士纪念碑、走访慰问、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等活动百余次,充分发挥了正能量,促进了街区发展。

  今年4月30日,在徐淑子的努力沟通和联络下,“新时代红色故事站”第一站在延边大学成立,这里随之成为宣讲红色故事的重要阵地。11月4日,又在延吉市进学街道文庆社区成立了“新时代红色故事站”第二站。
  “我们还要成立第三站、第四站……让更多的人在这里重温革命历史,让革命精神成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徐淑子说。
  这些年,徐淑子除了讲好红色故事外,还开办“爱心摊床”,做起了公益事业的带头人。
  2013年1月,她加入四叶草邻里情老年义工服务队,为“三无”老人排忧解难,让老人享受社会的温暖和幸福。2014年11月,她开了一家“爱心摊床”;2015年7月,又开了第二家。三年时间里,共筹集爱心资金5万余元,盈利部分全部用于救助、帮扶贫困儿童、寒门学子、残疾儿童、贫困烈士家属等群体。
  2016年开始,徐淑子还积极为烈士子女、老兵的家人等解决生活难题,用心用情把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如今的徐淑子,依然忙碌着,忙着继续收集革命英烈事迹,忙着继续寻找健在老兵……她在坚守了20年的“事业”中乐此不疲,用实际行动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春雪 文/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