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春耕大幕全面拉开 要闻-延边站 张昕莹 33540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春耕大幕全面拉开 要闻-延边站 张昕莹 33540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春耕大幕全面拉开

2021-04-13 09:12 | 来源: 延边日报

  春风送暖,大地萌绿,又到一年播种时。

  4月9日,记者在和龙市西城镇城南村的一个塑料大棚内看到,4名村民围绕一台自动播种机,填土、放种、摆盘、控制机器,分工协作、配合默契;随着机器缓慢前行,一个个育苗盘被均匀铺上一层土、撒上绿色种子、再覆盖一层土,然后被整齐地摆放到地面。一会儿工夫,这个近500平方米的大棚,除中间预留的狭窄田间管理过道外,全部摆上了育苗盘。

  “近期天气转暖很快,我们两家人合作育苗,争取本周内完成播种。”村民姜荣国告诉记者,这个大棚和播种机都是村民尤利家的。尤利家耕种水田8公顷,姜荣国家有水田6公顷,为了提高机械使用和人力劳动效率,抢抓农时,两家合作一起播种育苗。接下来,他们还要共同耙地、打浆,为5月中下旬的插秧做准备。“现在国家政策好,家里的各类机械也多,种地不那么累,收入也可观。”姜荣国说,为了确保种出的大米好吃好卖,他每年都精挑细选种子,今年根据地块特点,选择了“吉粳816”等三个品种,期待能有个好收成。

  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指导广大农民科学选择种子并及早做好备耕准备,保障品种种植安全,今年我州选择抗病、抗倒伏性突出,口感及丰产性好的水稻品种“吉粳816”建设示范推广基地,力争全州种植面积达到5000公顷以上。截至目前,全州备春耕所需农作物种子1.35万吨、化肥12.24万吨已基本到户;全州所需农药1979吨,已到户842吨,到户率为42.5%。全州备春耕农资货源比较充足、质量可靠,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州春耕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全州各级农业部门正组织动员农户和秸秆打捆企业,加快秸秆离田进度, 力争4月末前完成全州秸秆还田离田工作,确保不误春耕农时。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农户准确把握好水稻育苗、旱田整地播种、水田插秧等关键春耕生产环节,适时完成春耕生产任务,全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记者 肖玉敏 牛泽刚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