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 重实践 强素质 严标准 抓管理———延边州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9415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基础 重实践 强素质 严标准 抓管理———延边州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9415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打基础 重实践 强素质 严标准 抓管理———延边州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2019-08-16 15:49 | 来源: 延边州法院

  近年来,延边州法院适应新形势、立足新需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培养了一支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切实增强了法院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以“打基础”为首 着力引进优秀人才

  延边州法院通过内外并举,多渠道发现、引进人才。打破论资排辈的提拔模式,近三年,从院内新提拔年轻干部17人,极大地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五湖四海、事业至上,三年来从各部门调入年轻干部22人,其中,文字综合、行装财务、干部人事等专业人员14人,为法院行政综合类人才提供了有效保障。注重从高校吸引人才。在公务员招录前,主动与延边大学法学院等取得联系,积极进行宣讲推介,近三年,招录选调生19人,其中法学专业14人,成功地吸引了一批优秀审判辅助人才的加入。

  以“重实践”为要 着力强化挂职锻炼

  三年来,延边州法院共选派26名优秀干部开展上下级法院互派挂职锻炼,推选15名业务骨干到延吉、新疆和田法院进行支援交流。在挂职锻炼中坚持人岗匹配、人尽其才。对于上派干部,采取跨部门兼顾对口分配的方式,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型业务干部;对于下派干部,采取挂职副院长或党组成员的方式,着力培养领导能力和政治素养。从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素质形象三个方面对挂职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促使挂职干部迅速融入到挂职单位各项工作中。坚持严管厚爱,对于到州法院挂职的干部,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注意传授经验、指导方法。对于到基层法院锻炼的干部,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充分放手,让他们在攻坚克难中得到历练。

  以“严标准”为本 着力选准用对干部

  延边州法院坚持严把“三关”,确保选拔出的年轻干部选得准、用得对。切实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对拟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深入考察。创新的提出考察年轻干部能力“五看”,即看专业素养、看工作思路、看担当意识、看创新举措、看带队能力,确保选出的年轻干部能担重任。注重年轻干部是否在审判执行业务、在司法改革创新、在行政辅助工作、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取得成绩,确保选拔出的年轻干部的实绩突出、广受认可。

  以“抓管理”为重 着力保障健康成长

  延边州法院在坚持勤“松土施肥”的同时,也坚持常“修枝剪叶”,常态开展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勤叮嘱、勤告诫,推动年轻干警树立正确“三观”。积极实行“五谈话”,即进入法院时的勉励谈话,调整工作时的希望谈话,工作遇到挫折时的鼓励谈话,平常接触中的了解谈话,发现问题时的提示谈话,以增进对年轻干部的了解。强化跟踪管理,对青年中层干部进行跟踪管理,对表现出色的,继续大胆重用,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及时谈话提醒,有效保障了年轻干部思想上积极向上、工作上积极有为、发展上积极进取。

  (来源:延边州法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