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和龙古城里边检站与百姓心连心 与职责肩并肩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941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使命担当 和龙古城里边检站与百姓心连心 与职责肩并肩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941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牢记使命担当 和龙古城里边检站与百姓心连心 与职责肩并肩

2019-08-16 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守初心就要心系群众,时刻把他们记在心上,为其办实事、解难事。担使命就要牢固树立“让旅客满意”这一标准,准确把握“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让旅客感受到顺畅、高效的通关效率。”古城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金文海说。

  古城里边检站位于和龙市最南端的边陲小镇——崇善镇,是中朝双边客运公路运输口岸,是延边州通往两江道的唯一口岸,也是图们江上游的第一个口岸,更是吉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最偏远的正处级建制口岸。多年来,古城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始终筑牢“人本、专业、安全”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心,队伍整体建设和旅客满意度稳步提升;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共同目标,进一步深化拥政爱民工作,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有效营造了良好的警民和谐的共建氛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d58d0ac34a50371d7120c39c8728c69.jpg

  提技能强素质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一支队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支撑推动,良好的人才选用和培养机制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多年来,古城里边检站始终重视检查员队伍建设,以岗位练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检查员队伍业务素质。与北京、黑龙江等边检系统专家开展学习交流,组织民警到地方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见学,倡导以常学业务提升本领为目标,以“人人当教员”的形式,利用上勤会及集中学习时间开展业务文件、人像比对、证件辨伪“微讲堂”、边检执法案卷模拟制作演练,确保了学习时间的有效利用及边检知识的常学常新,科队检查员100%取得检查员资格,所属民警100%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231231.jpg

  2013年初,为解决执勤警力不足的现状,该站探索推出以“大科制”理念推动警力下沉,站领导现场指导、机关干部轮值派勤、1名科领导协同带班的“n+1”执勤模式。同时,引入科队联勤制度,不断提升用警效能。面向社会聘请了5名“口岸协管员”和3名“边检信息员”,探索建立企业协管机制,最大限度地盘活和拓展了警务协作空间。刚性落实“中国公民出入境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服务承诺”,开展“共建友好边检·同创和谐口岸”主题活动,推出旅游团预检预录、网上报检、进出口货物错峰出行、延时闭关、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实现即到即办、安全通畅、快速通关的目标。组织升级改造执法功能区,完善边检标识,增设口岸智能监控设备,有效维护安全、和谐的通关环境。依托“边检之家”微信群,提前发布辖区天气、路况、救援电话等动态讯息,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全面助推口岸通关“提档加速”,受到了出入境旅客的一致好评。

  小站点大服务边检形象日新月异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是古城里边检站入境通道的第一块标语,也是古城里边检站全体民警的服务追求,温暖的笑容,柔和的声音、规范的举止永远是边检民警传递给每一名通关旅客的第一张名片。多年来,古城里边检站全体民警始终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旅客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服务,哪里有需求,我们就服务到哪里。

1982402dc350ab90371e685092fd1e6.jpg

  “是边检站吗?,我的车坏了,能不能过来帮忙看一看”,2013年3月8日凌晨的一个电话惊醒了边检站的值班民警,经了解,和龙市鑫环外贸公司一拉铁矿粉货车在距口岸30多公里的山道上“抛锚”。如不及时抢修,人和车只能在冰天雪地的深山中过夜,站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救助,经过连夜抢修后顺利将货物拉回公司。2011年6月,和龙外贸经理朴某及金某二人办理临时过货批文手续后,将一黑色夹包遗忘,当班检查员发现后,立即对包内物品进行清点登记,面对包内5000美金、8600元人民币、银行卡等款物毫不动心,迅速将情况上报站领导,并立即查找失主,及时将包交还。失主感动不已,拿出2000元人民币答谢,被婉言谢绝。

881b425d6fbcfc45093083862b47d62.jpg

  “中国边检的服务真贴心”、“回到祖国真好”,入境后的旅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2018年6月13日10:30分,古城里边检站勤务值班室接到和龙市旅行社经理的求助电话,有119名游客的旅游团组因出境旅游突遇暴雨导致部分道路损坏,无法按时在口岸开关期间抵达口岸,该团组有多名需下午换乘和赶车的游客,请求边检站协助提供延时通关服务。“服务对象的需求就是警情”,时值正午时分,口岸已经闭关,加之驻地线路维修全线停止供电,古城里边检站迅速协调口岸联检单位,商讨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提前启动应急UPS电源,并召集安排部署执勤警力,做好勤务准备,旅游团组到达后,古城里边检站联合海关迅速启动“一站式”通关,仅用15分钟就为旅游团组办理入境手续,确保了旅游团组的顺利通关。

  系百姓解难题警民关系团结向上

  “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困难放在心上,记在手上”是古城里边检站全体民警不懈努力的追求,多年来,全站民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利益出发,脚踏实地,用真心换真情,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0ba085c0d130991e5b6d844d888e4d.jpg

  2016年8月,驻地崇善镇再次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水,道路被毁,山体滑坡,崇善变成一座孤岛,灾情就是命令,古城里边检站全体民警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的战斗中,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与市里通联的公路,使救援人员和物资能够尽快运到崇善,成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而崇善到和龙的水泥公路多处受滑坡和洪水冲击根本无法打通。经站领导和政府领导分析论证,打通崇善到广坪,再经广坪、二道白河到达和龙市成为唯一选择,有方案就行动,边检站民警与政府一同出动铲车,连续奋战36小时,终于打通修复驻地崇善到广坪的交通便道。

  刚刚修复交通,又接到新的命令,距离崇善镇20公里的竹林村有10户百姓没有给养,温饱成为困难,古城里边检站得到这一消息后主动派出20余人的先锋突击队,人均背负20公斤饮用水和食品徒步挺进竹林村,一路翻山越岭,一路落实滑坡,民警通过6个小时的惊险跋涉,终于到达竹林村,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交到群众手里,群众纷纷握住民警的手眼含泪水的说到:“谢谢了!谢谢了!”。

e28a96a71a63e24bebb3ff2bdb36ab1.jpg

  2013年8月,该站一名民警在休假期间到安图县二道镇游玩,逢2名到长白山旅游的北京籍母女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施救,其事迹更是多家媒体宣传报道。“这是崇善镇中心小学校自建校以来同学们第一次穿上校服。”崇善镇中心小学校校长说到。 崇善镇中心小学校地处边境的偏远山区,2017年,在一次跟学生的互动中,边检站民警了解到全校仅有13名孩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跟市里的孩子一样,穿着统一的校服每天上学、放学。古城里边检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发动全站民警开展爱心捐献活动,民警积极踊跃,共收集爱心款1600余元,全部用于为孩子订制校服。当13个孩子兴奋的穿上校服露出甜美的笑容时,边检站民警也由衷的感叹道:“多么简单的愿望对山区的孩子也是一种奢望”,以后一定要多善于发现周围人的困难,多给他们一点帮助,多给他们一些希望。

  “心中揣着初心,肩上扛着责任;手里握有方法,心中装着人民。”这是古城里边检站工作的真实写照。时至今日,亲民爱民、执法为民、服务人民的边检形象已深入人心,“古城里边检”这个响当当的名牌已在出入境旅客心中、在驻地百姓心中深深扎根,作为新一代移民警察的边检站民警,他们深爱这份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他们将怀着赤子之情、不忘初心、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许家强 通讯员 于鹏飞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