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塑造旅游金字招牌 全力驶入全域旅游最高方阵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808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敦化:塑造旅游金字招牌 全力驶入全域旅游最高方阵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80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敦化:塑造旅游金字招牌 全力驶入全域旅游最高方阵

2019-05-20 13: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延边州提出“旅游兴州”的新布局,要求全州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干劲,全面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切实把旅游业打造成全州经济发展新引擎。该战略的提出,为敦化奏响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时代强音。敦化市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树立“举全市之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阔步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迈进,这座历史悠久的塞外名城正以全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敦化的新貌。

image.png

  图为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

  全局性发动 激发旅游发展内生动力

  敦化市委基于“全域旅游是朝阳业态,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等特点,高起点设计,对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与部门单位层层签订创建责任状,在政策保障、体制机制、产业体系等8个方面,逐级逐项落实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旅游项目等难点问题。建立市人大和市政协督办全域旅游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域旅游发展日常督办。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带动“多规合一”。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景区”理念,在全市上下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起“全民参与创建、人人服务旅游”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图为敦化寒葱岭。

  全行业改革 提高旅游部门职责效能

  近年来,敦化市积极探索创新,率先完成“1+4+N”旅游管理机制改革。强化“1”的统筹,重组市旅游发展局,列入政府组成部门,统筹开展涉旅工作。提升“4”的效能,成立旅游公安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和旅游行政执法分局,联合执法,综合监管。凝聚“N”的合力,建立由24个旅游单位不定期碰头议事的常态化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旅游宣传等“六进”活动,不断做大旅游推广,形成“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推介者”的社会氛围。创新实行“旅游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要求全市各部门设立旅游专干,每年为全域旅游至少办一件实事,并将此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极大地提高了各部门参与度和积极性。形成“联盟合作、联动推进、联合共赢”的新格局。

image.png

  图为敦化大石头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

  全景化体验 筑牢旅游产业四梁八柱

  依托《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一区八基地”为框架,以“双百亿工程”为支撑,以“八大文化游”为品牌,在空间上打造以六鼎山文化旅游区为核心的“米”字形发展体系,以点连线,以线建网,以网成面,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创新实施“城景一体化”发展模式,树立把城区建设成景区的理念,坚持“市民每出行500米就有一处公园广场”的建设路径,全力打造“公园广场之都”。立体性、错落化布局全域夜景,建成吉林东部“不夜城”。城区与六鼎山景区连片打造,形成了“城市即景区、景区即城市”建设模式,让随处可见的美成为“敦化印象”,推动从“一枝独秀”向“美景连片”转变。先后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6家。2017年“以5A级景区引领一区多基地建设”创建模式被国家旅游局写入《2017年全域旅游发展报告》,并在全国推广。

image.png

  图为敦化老白山雪村。

  全产业融合 推出跨界旅游独特产品

  敦化市抓住全产业融合的“大旅游”发展趋势,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三产融合推出业态“新玩法”。“旅游+农业”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敦化攻略”,注重“乡土味道”,打造以雁鸣湖镇小山村为代表的农业观光游品牌,以“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为发展模式,实现村民“离土不离乡,家家有产业”,走出“生态优先、旅游兴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新路。发挥森林资源优势,推动原始生态景区从林业经济向旅游经济的转型发展。“旅游+工业”方面,积极开发现代工业游,敖东工业园、长有煎饼生产基地、纳豆生产基地,纳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旅游+文化”方面,充分发挥历史、红色、民俗等8个文旅品牌效应,讲好文化故事,标注文化符号。“旅游+体育”方面,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等大型赛事,打造国际旅游品牌,提升敦化旅游知名度。

image.png

  图为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

  全员化服务 营造国内一流旅游环境

  在全市上下倡导“人人都是服务员,个个都是软环境”的理念,完善旅游业全员化服务标准,全面打造国内一流旅游环境。做实做优“七小七大” 细节服务,建立旅游服务“三个中心”,配套开发“一机游敦化”智慧旅游项目,形成融合旅游公共服务、政务管理、行业监管、决策支持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旅游体系。实施“旅游标识推广工程”,全域旅游全景图制作和自驾车营地提档升级,塑造“诚信旅游”印象,六鼎山文化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荣登2018年国家发布的十一旅游“红榜”。

image.png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2018年,敦化市接待游客突破5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5亿元,与2016年相比实现3年双翻番。未来,敦化市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驶向国家全域旅游最高方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植塽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