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旅游村红旗村的幸福发展之路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59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边陲旅游村红旗村的幸福发展之路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59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历程】

边陲旅游村红旗村的幸福发展之路

2019-04-18 10: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安图县城到二道白河镇的明长公路上,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全村共有86户村民,实际居住村民不足200人,可是就是这样,该村2018年接待游客达40多万人次。这就是素有“中国朝鲜族第一村”之称的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

IMG_20190411_074419.jpg

  依山傍水,青砖黑瓦,飞翅檐角,整个小村子是这样的宁静安详,鸟叫声、卖豆腐的吆喝声、村民在忙着备春耕,这些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让人们忘记了城市的喧嚣与烦躁。

  据文史专家、安图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安学斌介绍,称之为“第一村”,大概是因为红旗村是第一个把朝鲜族民俗转变为旅游产品,也是延边地区第一个旅游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的村庄,是中国朝鲜族第一个通过民俗旅游发展走上富裕道路的村庄,是吉林省民俗旅游的旗帜。

  第一次蜕变——改革春风暖红旗

  80岁的朴明淳老人是1954年从和龙搬迁到村里。1958年人民公社化时更名红旗大队,1983年改为红旗村。

IMG_20190410_161541.jpg

  “当时这里就是一片荒地,四周全是柳毛子(柳树),没有一点的样子。”

  朴大爷说,记得当年耕地基本上全靠人力开荒,用叉子一点儿一点儿的翻地,虽然拼命干,但产量还是很低。一家三代八口人住的是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泥草房。

  “一直到1978年,他们一家劳作一年的收入,除去口粮后就剩3毛2。”红旗村主任赵哲范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80年代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春风吹到了村里,农民的好日子到来了。朴大爷就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受益于政策,粮食增产,自己增收。

  “那时我承包了八亩地,到了年末,每亩地收了1500斤,比原来的1200斤多了300多斤,一年下来盈余2000多元。当年年底,家里就买了台大件儿——黑白电视机。”

  第二次蜕变——民俗旅游脱贫致富

  村民的粮食增产了,收入增加了,但距离富裕还有一段距离。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红旗村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红旗村依托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发展旅游,提高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IMG_20190410_112418.jpg

  “刚开始做旅游,不会呀。整个村班子,利用冬季闲时,每个人背着一大包宣传单,坐长途客车外出宣传。延吉、绥芬河、东宁、牡丹江、长春、吉林,这一圈儿下来,就是半个多月的时间。”老村书记孟凡斌说到刚开始发展旅游的时候感慨的说。

  辛苦付出有了回报。通过不懈的努力宣传,红旗村渐渐在市场上有了不菲的名声。接待游客人数从最初每日几百人迅速涨到几千人。2005年,当时村民年收入位于当时全州农村村民收入第一位。

  第三次蜕变——洪灾过后涅槃重生

  正当红旗村要大展拳脚之时,2010年7月28日,安图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坐落在古洞河边上红旗村被全部淹没,全村几成废墟。

  灾难并没有压垮红旗人,反而对生活的意志更加坚强。在各方支援下,按照“经典、精细、精彩、精品”规划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打造朝鲜族民俗传统文化方面,红旗村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主题广场、民俗体验馆、民俗演艺厅、百年老宅等场馆先后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一个崭新的红旗村再次面向广大游客。

  2011年恢复旅游接待后,当年游客人数是17.5万人,到2018年,游客人数达到45万人。

  游客的增长也给洪灾后来到红旗村开饭店的李春花带来了效益,饭店收入从2011年的2万多元,到2018年就增长到7万多元。

  第四次蜕变——新时代转型升级再发展

  谈到近三年的脱贫攻坚。红旗村书记金光天说,2016年,万宝镇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在万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红旗村投入资金1150万元,民俗旅游、稻田湿地公园、采摘基地等特色产业项目相续落地建设,带动红旗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旅游服务接待水平也得到极大地提高。目前,红旗村年接待过往游客超40万人次,住宿超2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000余万元。

IMG_20190412_064921.jpg

  正在深化的宁波奉化与延边安图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红旗村旅游产业升级提供了新引擎。

  站在感恩亭下,万宝镇镇长闫久龙表示,未来红旗村,将着重向景区化发展,提升游客在此的驻足时间,从停脚暂休之处到住宿观光之所。加大民俗文化挖掘,增加自然风光景色,加强辐射带动效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