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突出打击重点 打出声威和实效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42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着力突出打击重点 打出声威和实效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426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着力突出打击重点 打出声威和实效

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2019-03-22 13:51 | 来源: 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稳固。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延边州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用实际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效的开展。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严格部署、强力推进。

  迅速落实传达。组织全院干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两高、两部关于扫黑除恶的指导意见、省政法委部署精神、省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以及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刑事司法审判职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自身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展开,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落实主体责任。树立全州两级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两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州法院制定并在全州两级法院下发《延边州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由两级法院 “一把手”亲自挂帅,相继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两级法院院长坚持做到靠前指挥,坚持开展监督检查,在推进和落实工作上做到了心中有数、落实有力。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全州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委、上级法院以及州委政法委会议精神,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员、部署,聚焦重点、提出问题、明确时限和目标要求。督促协调各县市法院与本地区的公安、检察、监察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全州两级法院已按要求确定专人负责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的工作联络,对检察机关起诉至法院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建立清单台账。实行“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层报备案制度”,基层法院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应当逐级上报,由州法院随时跟踪督导。

  认真履职,落实尽责。庾成日院长多次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全州各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开展专案调研、专题调研,调度重大涉黑案件的审理情况,查看各县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院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3次专题会议确保全州法院步调一致,整体推进。延边中院共落实扫黑除恶预算经费152162元,对刑事审判庭进行改造,夯实基础保障。

  全面督导,全力指导。州法院成立督导组到辖区八个县市基层法院进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指导工作,对法院如何理解和适用专项斗争的法律政策,如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推进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进行督查和工作指导。省高院将延边两级法院的先进做法,刊登到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简报。

  强化团队建设,提高审判水平

  公正高效审理好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最后实质性的胜利。

  配强审判力量,保证案件质量。两级法院均选派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负责扫黑除恶案件审理工作,确保办案质量。敦化法院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以及法律适用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的完成了两件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落实培训任务,提高办案能力。州法院在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好相关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 先后选派全州两级法院30余名扫黑除恶审判团队的刑事法官参加由最高院和省高院举办的扫黑除恶培训班,为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做好法律知识和政策理论的储备,不断提升涉黑涉恶专项案件的审判能力和工作水平。

  坚持深挖彻查,深化“一案三查”

  在充分倾听群众呼声,发动群众举报的同时,根据上级法院和州委政法委的要求,深入开展线索排查。

  逐案筛审,核查线索。对近年来,已结和未结的涉黑涉恶案件、经济犯罪案件、职务犯罪案件、信访案件等进行倒查,全面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非法高利放贷、校园贷、套路贷,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合法身份参与的涉黑恶线索。

  梳理分析,严审把关。对排查案件逐一建立台账,及时将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机关。现已排查出各类线索30条,涉及农村、金融、娱乐等多个重点领域。

  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打击成果

  州两级法院运用多种形式,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系列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广泛开展宣传。在两级法院主要场所和社区广场悬挂标语、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利用院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口号等方式不断壮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声势。

  突出重点宣传。州法院派员到延边人民广播电台百姓热线直播间,对州法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全州两级法院先后多次组织干警到广场、社区开展、扶贫村开展扫黑除恶讲座,以强大的阵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3件(其中中院一审1件,二审2件),一审审结3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役。在这场专项斗争中,全州法院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必胜的信念,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壮大打击声势,准确适用涉黑涉恶有关规定,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准确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