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41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41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2019-03-21 16: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1日,记者从延边州气象局了解到,该局根据降水云层分布,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215枚,一线作业人员持续作业15小时。

  根据预报,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延边州将有自西向东的降水过程,有利于开展大面积人工增雨(雪)作业。全州气象部门利用卫星云图、新一代天气雷达等科技手段,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天气会商,制定人工增雨(雪)作业方案。全州52名作业人员,12辆作业车和18部火箭作业设备于20日20时全部进入预定作业区域待命,等待有利时机实施作业。

微信图片_20190321163025.jpg

  3月21日2时至21日14时,州气象局组织全州各县(市)的8个人影作业组、52名作业人员,出动13辆作业车、18部火箭作业设备,在全州21个作业站点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215枚。从到达作业区待命到作业结束,一线作业人员持续作业15小时。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作业时机掌握准确,通过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同影响,3月20日23时至21日14时,全州出现了雨雪天气,全州平均降水量为8.7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汪清县,为11.9 毫米。本次过程是2018年入冬以来的唯一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本次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显著,增加了有效降水,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有效的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增加了水库蓄水,为春耕春播提供了有利条件。

  预计未来五天(3月22-26日),全州基本无降水,比常年同期(2.4毫米)偏少。平均气温0.5℃,比常年高0.3℃。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通讯员 王宏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