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供给 延边州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托起残疾人家庭希望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02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供给 延边州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托起残疾人家庭希望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8023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提升供给 延边州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托起残疾人家庭希望

2019-01-17 12: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0116135025.jpg

  走进延边州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块绿色足球场地。在这里的托养服务对象可以在这块足球场上畅快运动。

微信图片_20190116135020.jpg

  延边州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坐落于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现有托养工作人员20名,托养服务对象25名。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在延边州残联的努力打造下,模式更加清晰,基础更加扎实,功能更加完善,为发展延边州残疾人托养服务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走进中心一楼,右侧模拟超市、茶吧、卫生所、理发厅等生活技能培训室顺序排列,左侧为托养人员寝室。楼道中地面印有“欢迎光临”字样的小脚印、窗户上的绿树叶让人们心情轻松。

  “您好,请问您喝什么?”在模拟茶吧,来中心6年多的国柱向记者们展示了他的精准服务。他的每一步动作都是如此标准,展现了他的6年托养成果。

  据中心的教务科科长芦颖说,中心集托养服务、生活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康复教育、农疗、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是全州体系完善、专业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不仅丰富了在托人员业余文化生活,也成为了中重度残疾人的温馨家园。

  “以前孩子在家里时,情绪变化大,也不好沟通,而且还离不开人照顾。来中心6年了,孩子现在回家能够帮我们做些日常家务,也变得很有礼貌。太感谢中心了,为我们家里减轻很大的负担。”将孩子托养在中心的季女士对记者说。

  通过中心的培训与康复,托养人员的生活自理能力、简单的劳动能力、融入社会的能力都有了提升,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190116135033.jpg

  据延边州残联教就部部长权正三介绍,近年来,延边州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为全面建成残疾人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十三五”以来,延吉市、珲春市、汪清县相继建立了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投入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设施建设3280万元,其中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040万元,当地政府投入1240万元。截至目前,全州有10个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接受托养服务人员325人,接受居家托养服务人员为160人。

  今后,针对延边州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薄弱环节问题,延边州将以残疾人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把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作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村残疾人日间照料站项目建设。全州计划投入600万元,在农村建立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确保贫困村项目全覆盖,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