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更美丽 农民生活更美好——延边州朝阳川镇改革开放40周年走笔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81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更美丽 农民生活更美好——延边州朝阳川镇改革开放40周年走笔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811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乡村更美丽 农民生活更美好——延边州朝阳川镇改革开放40周年走笔

2018-12-12 12: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十载岁月变迁,四十载足音铿锵。隆冬时节,记者走进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村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围墙上的彩画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八道村,俨然是一幅美好的新农村锦绣图画。

  (八道村旧貌)

  (八道村新貌)

  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20年的李元根兴致勃勃的向记者介绍村内的翻天变化。“改革开放前我们讨论的是吃不吃饱,穿不穿暖,现在村民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追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吃饱了还要吃的好和健康,娱乐、健身、文化生活一样也不能少。”据了解,以前,八道村虽然环境不错,但是整体的基础设施特别薄弱,尤其是村路、围墙、屋顶等由于时间久远非常破旧,十分影响村子的村容村貌。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八道村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总投资5500万元,进行了围墙、广场、房屋换瓦、村路、自来水管网建设、绿化等改造项目。新建5500米围墙、1100米围栏,改造了1200米围墙;铺设屋面彩钢瓦16000平方米;建设了4个占地1840平方米球场人工草坪,铺设2919平方米彩砖;新建村部道路252米,新村道路改造1.3公里,预计明年完工;新建65平方米水冲厕所……村民们说起村子的新变化,都会竖起大拇指说:现在的八道村,环境太好了!

  朝阳川镇党委副书记李伟华向记者介绍到,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引领下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认真贯彻落实中,近十年来,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朝阳川镇累计修建水泥路280公里,新建及改造围墙1.2万米,围栏1万米,太阳能路灯3241盏。泥草房改造1702户,旱厕改造1538座,饮水安全工程:120余处。2018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19亿元,是2008年的2.37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3302元,是2008年的1.37倍。

625536126271304914.jpg

  (衣凤民回忆改革开放40年变化)

  1978年入党,连任朝阳川镇勤劳村书记24年的衣凤民谈起40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想都没敢想会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1978年的勤劳村农民住的是破烂茅草房,下雨天是屋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种地是木头梨、老黄牛。如今,村民家家都是砖瓦房、拖拉机,条件好的还有小轿车,改革开放真真正正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朝阳川镇共有贫困村4个,涉贫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8户404人,现已全部脱贫。全镇共争取扶贫资金3655万元,建立产业扶贫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20个,实现收益90余万,带动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2000元。柳新村作为该镇重点扶贫村,2015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户105人,为带动贫困户精准长久脱贫,朝阳川镇在该村建设300KW光伏发电村级扶贫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258万元,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铺设光伏板1112块,计划年发电量49万KWH,收益32万元,其中计划10万元用于支付贫困户分红,目前,已累计发电量29万度,累计实现收益21.75万元。

176470217611440203.jpg

  (太兴村项目)

  在该镇太兴村,总投资7070万元的太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项目将建设28栋朝鲜族民居、旅游服务区4栋、商业楼和村委会、卫生所、老年活动室、剧场、博物馆等主体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村民收入。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也是朝阳川镇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40年,扬帆再出发,朝阳川镇必将在党的大好政策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砥砺奋进,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做出新贡献,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许家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