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延边“质造”的实干企业家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632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领延边“质造”的实干企业家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632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引领延边“质造”的实干企业家

——记延边龙川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晓东

2018-11-14 09:29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从最初的国有企业到如今改制后的股份制企业,有着58年历史的老牌延边制造型企业——延边龙川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在一代代实干家带领下,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不断创新、技术立足的改革之路。如今,这个企业的当家人、总经理王晓东秉持新发展理念,以行动书写责任和担当,重视技术创新引领企业“质造”兴邦。

  1996年,18岁的王晓东从延边财贸学校毕业后,来到延边龙川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他从班组长、车间技术员、车间调度员、车间副主任等职位,一步步成长为公司总经理、企业法人。他经历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几次改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依然“保持初心”,以守住人才为“基”,以技术创新改造为“本”。

  2009年,王晓东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任经营部长。他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在销售承包方案中加大了奖励力度,制定推广了经批准可跨区域销售的政策,充分调动了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了2496万元,年增长18.3%,销售量也逐年增加。

  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导致钢铁行业整体效益下滑。作为冶金包装机械的供应商,龙川公司也处于发展低迷期。国内其他同行还在对经济形势持观望态度之时,王晓东带领公司进行产品技术战略性调整,淘汰老旧的半自动化产品,开始研发自主品牌的全自动化包装机,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升企业在国内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王晓东亲自参与并制定主导产品创新发展规划,在一线与技术工加班加点研究产品全自动化。他的技术团队从简单的冶金包装设备开始一步一步积累经验,逐渐掌握了关键技术。公司通过做进口包装机械产品的国产化工作,消化了进口设备的核心技术,为研发自动捆扎机设备做好了技术储备。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开发应用PLC可编程序逻辑控制器的大型自动设备。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出18项实用型专利。

  “经过不断创新与努力,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梅花鹿’牌扎捆机系列产品有30余种,主要用于钢铁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捆扎包装各种规格的管材、棒材、板材、型材和锭类等产品。产品市场份额能占到60%-70%,已经远远超过国内其他同行业公司。”王晓东说。

  除了执着追求技术革新,重视人才和重视客户服务,也是龙川公司在行业竞争中胜出的法宝。“王总上任后强调重视客户服务,让每个卖出去的产品都能得到终身维修保障,客户也越来越认可我们的品牌。” 公司总工程师韩伟说。王晓东管理公司的特点之一是重视人才、鼓励人才,在薪酬方面尤其倾斜于承担产品研发的技术部门。他鼓励科技创新、重视新产品开发,通过提高新产品提成比例,按贡献大小专门奖励等办法,让技术人员得到实惠,使整个企业始终处于新产品研发和储备的“兴奋”状态。

  王晓东带领老龙川人守住了延边老牌制造型企业的“工匠精神”,使龙川公司这个东北老牌国企发展成为国内冶金包装机械领域中领军企业,走出了一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品牌之路。

  (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