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边疆 在奉献中追逐梦想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59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服务边疆 在奉献中追逐梦想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59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服务边疆 在奉献中追逐梦想

——吉林省博士服务团工作综述

2018-11-07 13: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延边大地上,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环境来到吉林延边,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延边,用青春和誓言托举爱国奋斗的伟大旗帜,谱写出一曲曲雄浑壮美的时代新篇。他们,就是博士服务团成员。

  博士服务团工作是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延边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集聚地;同时,也是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从2004年开始,先后有13批、3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延边开展服务工作。博士服务团的到来,为延边地区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带来新的活力。

  进基层接地气 献策发展计划

  11月的延边,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寒冷。随着川流不息的上班车流,位于延吉市开发区的延边湿地保护开发中心也迎来新的一天。

  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湿地保护和发展的管理工作。创建初期。中心各方面都是刚刚起步阶段,面对湿地保护修复任务艰巨。

DSC_0218.JPG

  2017年12月,作为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佟守正来到延边湿地保护开发中心担任副主任。他与湿地中心负责工作人员一起,起草了《延边州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并推动设立了州级、县(市)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小区;指导湿地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2017-2030年)规划》;协助完成《退化泥炭地土地复垦改造前后经济生态效益对比分析》课题,并通过了省级以上专家或湿地保护管理权威部门验收。

  “短短的一年来,通过佟守正博士不懈努力,他为湿地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把我们领上科技之路,编制《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2017-2030年)规划》,使未来全州湿地工作有了总纲,建立了湿地检测体系,使湿地工作有了切实抓手;织就了一张科技之网,为中心引进了一大批科技团队,强化了中心内部队伍建设……”谈到佟博士来到中心的作用,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恩斌仿佛就停不下来。

  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延边以后,主动融入地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思想活跃、眼界开阔、熟悉国家政策法规、专业技术强等特点,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各地发展提供多方位服务。

DSC_0325.JPG

  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倪峰,围绕敦化发展医药产业,提出要以壮大国家级“敦化医药城”为目标;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赵春,就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通交通梗阻、发展旅游产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宋璐,提倡建立“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和“林地使用权”流转机制,以及建立地方政府与银行机构密切合作的普惠金融运行机制……

  目前,已结合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博士团成员累计提出了70多条合理化建议,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这些建议得到了延边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业内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博士们视野宽、了解产业发展方向,能够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脉献计,完成知识成果转化。博士们今日撒下的智力种子,在不久的将来,将会结出累累硕果。

  发挥专业优势 指导产业发展

  在和龙市金达莱丝路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平台运营中心,入驻中心的优选店商员工正在紧张工作中。

  作为和龙金达莱丝路大数据平台的受益者,和龙市土特产商店店长栾媛对自己的店铺变化感受颇深。

DSC_0166.JPG

  “以前自己小规模运作时,产品过货、价格调控很难把握,再加上品牌效应不高,公司做大很难。通过入驻运营中心,产品宣传、品牌推广都有中心负责,现在店日营销额从以前的几百元到现在的两三千元。”

  而这些变化与下派到和龙的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邢伟的积极帮助分不开的。

  邢伟来到和龙市后,针对和龙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卖不出量”的问题,提出了“电商+品牌+资本”的运营理念,组织实施了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搭建电商体系、股权纽带,实现品牌政府背书,破解三大难题,助力和龙域内产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DSC_0189.JPG

  积极与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接洽,推进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全国电商脱贫调研基地;组织搭建和龙市地域特色可追溯系统平台和物联网平台,打造和龙优质生态名片;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3万人次,培训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555人次。

  到延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紧紧围绕人才智力,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服务脱贫攻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电商平台、推动实施教育金融医疗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实际困难、缩小发展差距,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添智助力。

  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金光泽,多次到包保贫困村走访慰问,研究脱贫思路和方案,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扶贫资金,实施了农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赵春,亲自研究制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执行标准,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因户制宜制定精准脱贫计划,组织编制《汪清县脱贫攻坚综合发展规划(2018—2020)》;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赵怡芳,研究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向全市3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了助学金23.85万元;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蒋名律,积极参与编制龙井市特色小镇整体规划方案工作,为龙井市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全流程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

  搭建平台 增强“造血”功能

  言传身教效果再好,一年服务期终究有限。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博士服务团成员把目光聚焦于同一点,突出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延边地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结合地方实际,一系列着眼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成立人才服务驿站。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樊俊,以“柔性引才”为导向,牵头建设发掘、联系和服务安图县科技人才驿站,编制《安图县科技人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为安图县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高科技供需对接效率,强化科技人才服务成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重要支撑。

DSC_0382.JPG

  搭建平台实现人才交流。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张建峰,积极邀请农科院相关专家到安图实地考察,与安图县签署了《科技扶贫合作协议》,并在人参种植、蜜蜂养殖和伊利石产品研发检测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王浩,邀请中建八局专家赴龙井做《PPP模式要点及实务运用解析》专题辅导及《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管理》专题讲座,有效提升龙井市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管理水平。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佟守正,推动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与中科院地理所初步达成设立院士工作站意向。

  为培养人才牵线搭桥。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佟守正,协调延边州湿地中心选派一名优秀年轻管理人员,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的科研处挂职一年,系统学习项目申报、管理过程中的相关经验,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

  有了这些机制,延边地区解决了人才断档问题。

  吉林省委组织部对博士服务团工作高度重视,为了让博士服务团成员充分施展才华,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省委组织部的部置指导下,延边州委组织部结合每名成员的专业特长、学科背景和原工作单位特点,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安排任职,确保他们有职、有权、有位、有为,为他们充分发挥才能开展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博士服务团成员也把延边作为第二故乡,在工作中积极主动、热情参与,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做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博士服务团是中央关心、关怀、支持延边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延边州在现有条件下引进急需紧缺的人才智力开辟了新途径,对于促进延边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从2004年开始,到延边的博士服务团成员累计争取各级各类专项资金、银行贷款等近13亿元,协调争取近50个项目立项,积极帮助延边州有关企业开辟国际和国内发达地区市场,参与编制延边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多项专项规划,邀请30余位各领域专家到延边州开展科技指导和合作,并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力开展智力扶贫、科技扶贫,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人口增收脱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