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高质量”发展助推新型城镇化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584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高质量”发展助推新型城镇化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584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吉:“高质量”发展助推新型城镇化

2018-11-06 17:13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日前,《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延吉上榜“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位列第55位。高质量发展,成为延吉市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最大助推器。

  近年来,延吉市以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为根本出发点,以“青山、碧水、蓝天”为品牌,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打造“高质量”宜居城市。

  日前,记者在天池路延伸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路面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完工通车指日可待。

  天池路延伸工程的起点位于新民南街,终点位于延川南街,全长约2100米,双向六车道。该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到10月15日主体工程基本结束,预计今年年底前通车。“这条路通车后将极大缓解长白山路的交通压力,市民往来延吉市人民体育场将多了一条道路。”该项目负责人刘乐伟说。

  城市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打造便捷通畅的城市道路系统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基础。2018年,延吉市完成天池路(新民南街至延川南街)、梨花路(文化东街至中医院段)、人民路(迎春街至延铝北街)南半幅、爱丹路(州民政局至军分区)、延河路向东延伸2500米、新村路(局子街至州戒毒所)等道路新建工程,新建道路约为12公里,加快推进延龙图新区“二桥二路”工程,完成50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城市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走进人民公园,改造一新的雕塑、花圃、木质凉亭成了人们休闲游览的新景观。自去年开始,延吉市对“百年老园”——延吉市人民公园进行改造。今年以来,延吉市对公园内绿化进行补植,对景观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园内生态环境再一次提档升级。记者在公园内看到,崭新的木质镂空屏风前,几位老人伴着舒缓的音乐,打拳健身,怡然自得。“现在公园建设得真好,一年比一年漂亮,我跟老伴经常来这儿溜达,看看花草,健健身,这样的生活多好啊。”市民陈大爷说。

  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近两年,延吉市投资800万元,大力推进布尔哈通河和烟集河景观改造工程,形成“公园——烟集河——布尔哈通河”城市休闲景观区;投资2800万元,完成人民公园一、二期工程11万平方米草坪景观改造及2.2万平方米园内道路升级改造,实现公园景观质的飞跃;实施主城区标志性建筑亮化提升工程,实现由静态到动态的华丽转变,打造夜晚靓丽的风景线;实施市内绿化精细化改造,完成公园路、金达莱北街等主次干道绿化彩化项目及高铁广场等10处立体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绿化面积达129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27平方米。

  同时,延吉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今年,全市以“三改三清三化”工程为载体,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筹措整合各类资金1.8亿元,完成16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体规划;全力打造10个贫困村、6个涉贫村和三道湾镇中心村、依兰镇春兴村、兴农村,朝阳川镇长青村、吉成村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完成19个村的围栏围墙项目、21个村的路灯安装项目;完成80户泥草房美化;投入2350万元,率先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生活垃圾统一处理,已实现54个行政村的全覆盖;计划改造农村危房165户,目前完工率已达95%。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延吉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自2015年首次参评“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以来,延吉市连续4年晋级,2015年位居第61位,2016年位居第60位,2017年位居第59位,2018年位居第55位。2017年,延吉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5%,位居吉林省县市榜首,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一个畅通、文明、和谐、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新延吉正从“规划蓝图”中渐渐走来!

  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