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延开幕 要闻-延边站 梁欢欢 2716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延开幕 要闻-延边站 梁欢欢 27169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延开幕

2018-08-28 13: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8日上午9时,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图洽会”)在延吉国际会展•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天舒,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金寿浩,州政协主席韩兴海,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主任张国富,省经合局副局长王明奎,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国华,省贸促会副会长邵克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俄法美意朝韩等国外嘉宾,新疆、宁波、深圳等地的国内嘉宾参加开幕式。州委常委、延吉市委姜虎权书记主持仪式。

开馆仪式现场 李军广 摄.jpg

  本届图洽会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州开发开放进程,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强化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力度,努力打造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向北开放新门户、新平台、新通道,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延边州人民政府、省经济技术合作局、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旅发委主办,延吉市人民政府、州经济技术合作局、州商务局、州旅发委承办,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委宣传部、州接待办、团州委、州工商联、州侨联、州林管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科技局、州民委、州公安局及全州各县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协办。

展馆内朝鲜族民俗乐器展演  李军广  摄.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巡展  李军广 摄.jpg

  本届图洽会定位是延边州经贸合作的平台、吉林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图们江区域国际交流的载体、“一带一路”建设的贸易纽带;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设计了商品展洽、投资合作、经贸论坛和全域旅游实地体验等四大板块、16项活动,更加注重国际性、专业性、实效性、体验性,必将为促进图们江区域经济交流增添强劲动力。

  本届图洽会预计国内外参会嘉宾超过10000人。投资洽谈活动地点主要设在延边宾馆、白山大厦、国际饭店、延吉国际会展•艺术中心四个分会场;邀请投资洽谈商约2500人,其中国外客商500人以上。展会地点设在延吉国际会展•艺术中心,共设置展位406个,室内设置224个展位,以商品展示为主,室外设置182个展位,以商品展销为主;参展商约1500人,预计采购及参观考察商6000人。此外,邀请国内外贵宾100人以上,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100人以上。

  仪式上,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天舒,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金寿浩共同启动开馆。

  图洽会期间,将组织图们江地区各国及州内各县市推介投资项目,发布招商信息,介绍投资环境和政策,邀请国内外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商、采购商参会,扩大投资合作,不断构建延边及图们江地区与世界各地互利共赢、经贸交流、竞争开放的合作平台。

  本届图洽会由商品展洽、投资合作、经贸论坛、全域旅游实地体验四大版块组成。

  商品展洽。探索现代化、国际化会展模式,突出体现创新理念。一是突破以往国外参展商以韩国、日本、俄罗斯为主的局面,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客商参展。二是突破以往办会存在“重展会,轻经贸”的局面,邀请到更多以商品展示和经贸洽谈为主的客商前来参会。三是突破以往存在的政府既主办又承办市场运营化程度不高的局面,充分运用地域特点、文化旅游等资源,探索走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把“延吉·图治会”培育成为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展会。

  投资合作。围绕构建“331”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围绕旅游、大健康、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以吸引战略投资者和加强经贸合作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接洽谈。突出招商成效,重点举办延边州投资说明会,介绍投资环境和政策,以企业或项目合作单位为主体,宣传推介重点投资合作项目。

  经贸论坛。针对延边州重点产业,举办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建设论坛、第五届中日俄韩四国地方国际经贸交流会、延龙图新区推介会、2018第五届东北亚企业发展论坛等专题论坛。

  全域旅游实地体验。突出体现延边州全域旅游发展优势和潜力,推介延边州旅游资源和重点旅游合作项目。组织民俗风情游、红色旅游、跨境旅游、长白山旅游等系列旅游产品体验活动。各县市分别举办专题推介活动,邀请参会嘉宾开展实地考察,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

  据了解,“图洽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历时23年,成功举办11届,累计签约项目超过700个,投资总额达到1200亿元。延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对外开放等很多领域的标志性项目都得益于此,也有很多知名企业借助“图洽会”在延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图洽会”已超越了经贸洽谈、投资合作的商务意义,而发展成为延边乃至吉林省与东北亚各国深化交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崭新合作样板。

  11届“图洽会”成功举办的这23年,也是延边发展变化巨大的23年。在区位上,延边不仅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前沿”和“窗口”,更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支点,延边在图们江乃至东北亚区域开发开放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在资源上,长白山矿泉水、中药材、人参、延边黄牛、食用菌、大米这些“绿色资源”“绿色产品”,不仅原生态品质更被青睐,也为延边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环境上,延边优良的生态、宜人的气候,在今天越来越变暖的全球愈显弥足珍贵。80.9%的森林覆盖率,平均22℃的夏季气温,全年340天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天然氧吧”、避暑胜地。在民俗风情上,精美曼妙的民俗歌舞,脍炙人口的延边美食,浓郁多彩的民俗风情,扮靓了延边的“颜值”,为延边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吸引力。同时,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中国政府和吉林省对延边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特殊关照,期望延边发展的更快更好。凡此种种,构成了延边振兴的新优势、延边转型的新机遇、延边开放的新起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源江 李军广 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