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资金瓶颈 精准支持 延甬携手共进奔小康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09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破资金瓶颈 精准支持 延甬携手共进奔小康 要闻-延边站 赵新 27097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打破资金瓶颈 精准支持 延甬携手共进奔小康

2018-08-16 14: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80816140836.jpg

  8月15日,带着满满希望的第一批“宁波-延边”东西部扶贫协作“象山白鹅”养殖项目500只鹅苗抵达龙井市老头沟镇,相关专家正在进行技术培训。

  今年以来,宁波延边两地东西扶贫协作在各领域不断深入。重大援建项目陆续开工,产业合作向纵深进行,帮扶群体更加广泛,扶贫协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准支持打破资金瓶颈盘

微信图片_20180816140828.jpg

  “桑黄项目是2017年2月份,我们镇里经过多方考察确定的发展项目,项目市场前景极好,效益可观,但因为资金的制约,一直无法落实。今年通过东西协作,我们镇的桑黄项目入选援建项目,300万元资金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现在两个大棚已经改建完毕投入使用。通过‘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将惠及1458名贫困户。”和龙市八家子镇副镇长王世明说。

  项目建设,资金是关键。延边地区的财力较弱,乡镇基础条件较差,缺富民产业,现有产业链条短,竞争力不强,没有规模化的优势,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现有品牌的带动力不强。老百姓的收入虽然比过去高了,但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脱贫还是有差距的。

  通过协作,宁波延边双方从延边脱贫攻坚实际出发,结合贫困地区产业特点和宁波资源优势,着力打破资金瓶颈,精准谋划援建项目,盘活延边自有丰富资源,加快两地产业合作步伐,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2018年援建项目82个,项目总投资4.05亿元,统筹安排宁波援建资金2.07亿元,惠及全州大部分贫困人口。2018年宁波支援资金全部投向扶贫领域,4个国家级贫困县受援资金占比达到80%。

  截止7月底,和龙市八家子镇河南村桑黄种植基地、龙井市琵岩山风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33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合作深化 齐心协力共筑小康梦

  今年8月1日,“支教奶奶”周秀芳在得知宁波对口帮扶延边州的消息后,把东海之滨的爱心播撒到延边,在和龙市成立“周秀芳爱心驿站”,鄞州区签约认领帮扶和龙市100名贫困学生,首笔社会资金“江东中心小学曹静宜爱心基金”同时签约设立。爱心驿站以教育帮扶为主,兼顾其他领域帮扶。

  众人拾柴火焰高。从政府间的援助行为拓展到各类市场主体的共同参与,再到包括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爱心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多形式、宽领域的广泛参与,东西协作参与度持续深化。

  签订县域间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推动延边州成立宁波商会,引导商会积极参与扶贫协作;与宁波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企业协会等团体成功对接,宁波社会各界支援资金累计达到932万元;围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宁波企业结对帮扶全州23个深度贫困村;举办主题专场招聘会,60余家宁波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72人达成就业意向。

  截止目前,宁波32个乡镇、社区与延边34个乡镇组成结对帮扶关系,部分县市实现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