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工业经济逆势突围稳中向好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6200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工业经济逆势突围稳中向好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6200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吉工业经济逆势突围稳中向好

2018-03-19 16:39 | 来源: 延边网

  “2017年,全市8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6亿元,同比增长7.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规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利润率4.6%;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水平5.2%;规上工业企业全州产值贡献率32.5%。综合排名,延吉市位居全州第一位。”一份来自延吉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给延吉工业经济带来了“春天”的朝气。

  作为全州工业经济的“晴雨表”,近年来延吉市工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难度加大。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招工难、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日益突出。

  多重压力下,延吉市高度重视,工业战线各部门积极主动,走进企业、划分行业、重点扶持,盘活存量、扩张增量,使全市工业在艰难中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2017年,延吉市工信局为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争取39万元省级项目资金;为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争取50万元州本级项目资金;对8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采取走访、调查等方式进行摸底了解,其中,11户企业提出具体的困难问题并形成详单上报。市级领导包保2户到4户企业,针对包保企业一对一解决企业难题。为6户企业争取600万元升级改造扶持资金。为3户企业争取300万元技术创新项目资金,包括米酒的标准化研究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等。申请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资金37万元;申请小微事物代理服务建设项目30万元;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项目49万元等。

  破困局,迎难上。州、市两级政府为长白山卷烟释放更多政策倾斜,广开销路,提高卷烟的知名度。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分公司201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3.6亿元,同比增长1.5%,与同期相比小幅提升,同时作为站位引领的产业龙头,相应地推动了有关附属企业工业产值的稳步增长。

  在食品、保健品和医药行业,延吉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培育壮大了多家龙头企业。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23%,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83.3%。食品、保健品和医药行业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和成效。

  2017年,延吉市工信局申请到重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共计1600万元,全年已落地或批准落实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全市工业经济逆势突围稳中向好。

  延边日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