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挖掘历史文脉,寻找延吉记忆”工作再添丰硕成果 要闻-延边站 徐慧 2595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挖掘历史文脉,寻找延吉记忆”工作再添丰硕成果 要闻-延边站 徐慧 2595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吉市“挖掘历史文脉,寻找延吉记忆”工作再添丰硕成果

2018-02-07 16:25 | 来源: 吉网

首发式现场 金洪石/摄

  日前,《文化延吉》图书及《延吉记忆》系列宣传片在延吉市正式发行,这既是延吉市“挖掘历史文脉,寻找延吉记忆”工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致敬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动表达,彰显延吉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姜虎权,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荆继波,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尹朝晖,新兴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东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晓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昌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朴光石,市政协副主席曲建军出席首发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世久主持首发仪式。

  《文化延吉》一书经过近一年的资料收集、选题策划、撰写编辑,并经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终于与读者见面。该书从文化特征与历史脉络的内在联系上,选取延吉文化中的典型元素,如历史人文文化、古生物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商业文化等若干领域,充分收集、整理、探讨,深入挖掘延吉历史文化资源,抓住区域文化的特色和重点,全方位展示延吉地区的文化底蕴。

  10集《延吉记忆》系列宣传片历经3个多月的紧张拍摄,于2018年初拍摄制作完成。该片是以老物件为主线,以反映朝鲜族生产、生活等民俗方面为核心,按照农耕狩猎、衣食住行、冠婚丧祭等10个方面进行归纳整理拍摄的系列纪录片。片中采用旁白解说、情景还原、现场演绎、图文资料、影视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真实又不失知识性和趣味性地利用珍贵的老物件讲述民俗故事,唤醒延吉记忆。

杨婷婷/摄

  据了解,作为“挖掘历史文脉 寻找延吉记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部作品创作之初,便确立了“激活民族文化底蕴 彰显城市文化记忆 提升市民文化认同”的创作理念。秉承这一理念,市委宣传部带领指导相关部门经过近一年的资料收集、内容策划、撰写编辑,从延吉文化特征和历史脉络的内在联系上入手,把握新形势文化发展规律,立足满足群众文化需求,选取延吉文化中的经典元素,抓住区域文化的特色重点,全方位展示了延吉独特的文化底蕴。此外,两部作品十分注重综合性、系统性、学术性和刻度性的有机结合,为各个层面的读者提供了既完整规范又通俗易懂的延吉文化诠释。两部作品的问世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有效填补了延吉市文化工作相关领域的空白。

沙春霞1.jpg

沙春霞/摄

  仪式指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梳理延吉文化发展脉络,加强对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少数民族建筑和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同时,要提炼延吉文化精髓,倾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文艺精品,建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培育一批传承中国朝鲜族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优秀文化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民族文化内涵,研究制定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承好文化内涵,并讲好延吉故事,弘扬延吉精神,展示延吉魅力,树立延吉新形象,增强延吉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沙春霞.jpg

沙春霞/摄

  仪式强调,做好延吉文脉工作,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创新持续发展,积极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式,抓好结合点,促进传统文化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与创意产业相结合。要满足人民需求,构建既体现延吉传统文化特质,又展示现代文明成果的延吉“新文化”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厚重的城市历史文脉融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中;做强传播文化体系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拓展主流媒体传播延吉文化的空间和渠道,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好展示文化体系建设,注重城市形象和品牌的整体策划、塑造,以举办中国朝鲜族文化旅游节、延吉国际冰雪节等多种渠道,积淀城市无形资产,让文化凝聚起延吉发展的磅礴动力。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沙春霞 金洪石 图片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