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扬正气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585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风劲吹扬正气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585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清风劲吹扬正气

——2017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8-01-23 10:48 | 来源: 延边网

  激浊扬清,厚积薄发。廉风化雨,固本培元。

  回眸刚刚过去的一年,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用好用活“四种形态”,抓细抓长作风建设,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延边州纪委、监察局连续三次被中央纪委、监察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按方抓药” ——层层压紧

  压实责任 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障。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州纪委以清风延边“六个一”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主要载体,在省州主要媒体开设《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创办《纪检监察工作集萃》专刊,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办法》,举办40余场“延边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全州3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展览,更加筑牢了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行“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手册,前移责任监督关口。州纪委约谈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10人,对68名新提拔任职的州管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全州共约谈党员干部2269人。去年底,组织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党委(党工委)书记集中向州委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对8县(市)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县(市)纪委监委班子进行集体谈话,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严把干部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出党风廉政审查意见842人次。全州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案件11起,党政纪处分11人。

  在监督执纪中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是纪律建设在新时期的创新理论成果和重要工作遵循。州纪委紧密结合全州政治生态实际,精准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有力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意志坚定拔“朽木”、清“烂树”、正“歪树”。全州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36人次,占43%;第二种形态处理962人次,占45%;第三种形态处理116人次,占5 %;第四种形态处理144人次,占7%。

  用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对“两代表”“ 一委员”人选提出廉政审查意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2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1人。会同组织部门对州“两会”会风会纪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并抽调专门力量对州“两会”进行全程驻会监督,确保“两会”期间风清气正。

  “清除病灶”——坚持问题

  导向 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扎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延边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全力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全面整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专门成立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宗教渗透、意识形态、扶贫领域等重点问题,认领的6个具体问题和4个方面31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认真落实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29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及时跟踪问效,严查快处违纪违法问题,共立案12件,党政纪处分10人,接受组织审查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9个方面的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梳理,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坚决推进整改落实。根据中央环保督查发现的延边生态环境损害问题,对163名涉事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县处级7人,乡科级51人,科员46人,其他59人。

  “把脉施针”——锲而不舍

  正风肃纪 抓细抓长作风建设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四风”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

  当前,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已经进入纵深发展阶段。州纪委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优先处置,从严从重、快查快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17年,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同比分别增长70%、65.9%。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治“四风”问题坚持防微杜渐、抓小抓早,做到零容忍、保持超高压。对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借婚丧嫁娶、生日升学敛财,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这些老问题,发现即查、露头就打;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宴请、“私车公养”、收送微信红包或支付宝转账这些隐形变异问题,剥伪还真、深挖细查。组织明察暗访93批次,立案43件,予以党政纪处分52人。

  不断加大追责问责的通报曝光力度。坚持查处必问责,问责必曝光。全州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期47件53人,追责问责105起党政纪处分58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猛药去疴”——重拳出击

  惩贪腐 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蝇贪”虽小,其害如“虎”。既打“老虎”,更拍“苍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一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拳治腐,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打“虎贪”、拍“蝇贪”,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大贪”、“村霸”和家族恶势力,进一步巩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州共受理信访举报1227件(次),立案1241件,结案119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1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5人,乡科级干部164人。涉嫌严重违纪移送司法机关35人,查处了许龙范、宋金华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全州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74人;全州法院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39件。

  大力推动惩治腐败向基层延伸。组织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对扶贫领域、软环境领域和农机购置补贴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全州查处扶贫领域案件9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3人。先后查处龙井市扶贫开发办原主任李莲花、延吉市小营镇新农村原村主任张传力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迈向全覆盖”——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能否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其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

  强化巡察监督。延边州成立州、县(市)两级巡察机构,配强配齐工作人员。开展十一届州委两轮巡察,组成5个巡察组,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和龙市、安图县和州工信局等6个县(市)、部门进行常规巡察。共受理来信来电来访224件,发现“三大问题”类问题976个,问题线索306件,全部按照规定予以处置,切实发挥了利剑震慑作用。

  稳妥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州委担起主责,州纪委履行专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同力同向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做好情况摸底、编制划转、人员转隶、监委组建、建章立制、谈心谈话、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着力破解办公用房、留置场所等难题,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州共划拨转隶编制212个,转隶人员84名,移交问题线索156件。目前,州本级和8个县(市)监委全部组建挂牌。

  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州纪委扎实做好州直派驻纪检组、派出纪工委人员配备、编制划转等工作,调整规范派驻机构设置,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设派驻纪检组20个、派出纪工委6个,划转编制109个,实现对81个州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

  “练就铁打之身”——坚持忠诚干净担当 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更加有力

  “打铁人”先做“铁打的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持续深化“三转”,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210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升。严防“灯下黑”,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共受理州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9件,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帷幕已经拉开。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担当、敢作为、再出发,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谱写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边日报记者 邓新平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