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龙市光东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要闻-延边站 周柏航 2544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和龙市光东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要闻-延边站 周柏航 2544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和龙市光东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17-11-20 16:12 | 来源: 吉网

  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评选,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149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和龙市的东城镇光东村榜上有名!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文明光东

  光东村位于和龙市东北部,距和龙市区45公里,距延吉市25公里。近年来,光东村以“创建国家级文明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文明创建真抓实干,村民素质不断提高,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市级“五好明星村”、吉林省金穗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延边州“十佳魅力”乡村、州级“卫生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文明村、延边州民族团结示范集体及吉林省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光东村按照和龙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部署,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光东,打造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依托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有机大米品牌优势,借助上下长白山旅游交通便利优势,打造集民俗旅游、观光体验、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倡村民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光东村以“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为核心,积极开展全民思想道德教育及法制教育,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坚决抵制“黄赌毒”、封建迷信等社会丑恶现象;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送温暖、献爱心”、党建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文化设施建设,新建面积为12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举办农民文化节、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演出等活动,成立朝鲜族民俗表演队,弘扬民俗传统文化。

  在光东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村民积极发展有机水稻种植,成立大米专业农场,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的产业格局,该村自有的“吗西达”有机大米品牌,广受各界人士的欢迎。农场现有有机大米水田基地171公顷,该基地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光东村还建有水稻观光走廊及绕田观光骑行路线等旅游项目,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全天候的朝鲜族民俗风情,成立农家旅馆75户,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入驻该村,与10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旅游用餐合同,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近千人。

  光东村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带动、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农村地区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等方面资源,不断提升农村发展的软实力,全力打造好“乡风民风正、村容村貌美”的美丽乡村。

  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吉林省)

  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桦甸市夹皮沟镇、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八道沟镇、通化县快大茂镇、安图县松江镇、榆树市弓棚镇长山村、农安县合隆镇谷家岭村、德惠市布海镇吉家村、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解放村、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长青村、吉林市船营区越北镇沙河子村、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蛟河市天北镇高家屯村、舒兰市溪河镇松凤村、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团山子村、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解放村、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伊通满族自治县马鞍山镇北岗子村、双辽市辽东街道勃山村、东辽县足民乡金星村、辽源市龙山区寿山镇黑牛村、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西孟村、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中兴村、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通榆县苏公坨乡苏公坨村、洮南市瓦房镇三友村、扶余市五家站镇许林村、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山镇繁荣村、乾安县余字乡东附余村、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抚松县兴隆乡板石村、临江市闹枝镇黑松村、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向阳村、辉南县样子哨镇常兴堡村、柳河县柳河镇采胜村、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三道沟村、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龙井市东盛涌镇东明村、敦化市雁鸣湖镇腰甸村、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梅河口市山城镇大湾村、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平洋村、长白山管委会池西区东岗村。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