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召开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 要闻-延边站 晓吉 2518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召开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 要闻-延边站 晓吉 2518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召开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

重视民族文化建设 实现民族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

2017-10-12 10:05 | 来源: 吉网

民族文化工作会议1_副本.jpg

  10月11日,延边州召开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州民族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民族文化工作,加快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推动建设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民族文化工作会议2_副本.jpg

民族文化工作会议3_副本.jpg

  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主持会议。

  州委常委、宣传部长金基德宣读了《中共延边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全州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终身荣誉称号”、“突出贡献人物”、“突出贡献集体”的通报》。与会领导为获得全州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终身荣誉称号”、“突出贡献人物”、“突出贡献集体”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延吉市政府、图们市政府、州文广新局、延边歌舞团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民族文化工作会议6_副本.jpg

  “此次大会是延边朝鲜族文化工作的新起点。对自己来说,也是加油站。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回馈给广大延边人民。”获得全州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终身荣誉称号”的金凤浩老师说。

  金凤浩老师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原武警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他从1960年开始创作,先后创作了《红太阳照边疆》、《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等经典歌曲。他希望新一代民族文化工作者能主动融入到百姓生活中,了解百姓需求,从实际出发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姜治莹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深刻阐释了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鲜明指出了新时期文化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繁荣发展延边民族文化事业,是顺应国际国内民族文化时代背景和发展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需求,也是破解延边民族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更好明确延边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现实需要,更是唤醒和激发推动延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内在文化动力的紧迫需要,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姜治莹指出,延边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坚持把民族文化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和弘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民族文化精品创作异彩纷呈,民族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民族团结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极大增强了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

  姜治莹强调,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全州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巩固延边民族团结的重要法宝,是抵御境外资本主义文化和腐朽消极文化渗透的现实要求,是提升延边形象的必然选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力传承、保护、培育、弘扬民族文化,让延边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绽放异彩,在东北亚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占据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姜治莹指出,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奋斗目标。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文化引领战略,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文艺精品创作等七大民族文化工程,努力建设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要大力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时代思潮、占领精神高地、凝聚社会共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全面繁荣民族文艺创作,创作出更多体现民族文化精髓、反映人民审美追求、传播正确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要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繁荣发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事业;要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把我州宝贵的民族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做大做强民族文化产业,牢固树立“文化融合旅游、旅游促进发展”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引领全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谋划实施一批旅游项目特别是文化旅游项目,积极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富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要持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敞开心胸、放开眼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将延边民族文化更好地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加快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奖励机制,促进各类优秀人才向我州文化艺术领域集聚,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姜治莹强调,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是全州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把民族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扩大教育普及,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各方合力,不断开创我州民族文化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寿浩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指出,各县市、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民族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要合力推动民族文化工作有效开展。各县市、各部门务必抓好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考核评比与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要努力营造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认真做好会议精神和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积极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