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第八届“朝鲜族农夫节”御粮田“丰收祭”启动 要闻-延边站 韩方宇 2496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井第八届“朝鲜族农夫节”御粮田“丰收祭”启动 要闻-延边站 韩方宇 2496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龙井第八届“朝鲜族农夫节”御粮田“丰收祭”启动

2017-09-05 19:47 | 来源: 吉网

  9月5日上午,在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随着三声锣响,2017中国·龙井第八届“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之御粮田“丰收祭”正式启动,拉开了“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0.jpg

  在丰收祭仪式上,村民们身穿朝鲜族服饰,按照规矩、程序,祭祀农神,感谢今年的好年景,祈盼今年的庄稼有个好收成,整个过程庄严而神秘。在挂锄仪式上,村民们挥动着锄头,跳着欢快的舞蹈,依次将锄头挂起来,现场气氛喜庆而热烈。在活动现场,还公布了2016年度农夫状元,他们是玄熙楠、崔光日。随后,两位农夫状元穿着朝鲜族盛装,坐上装扮一新的“花轿”,在仪式广场上巡游一圈,以表彰他们带领乡亲们致富所做的贡献。在朝鲜族传统饮食制作表演时,村民们现场制作了打糕、辣白菜、萝卜块等特色美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不少人禁不住“诱惑”,当场就抢着吃起来。另外,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农乐舞”等文艺表演活动,象帽舞、假面舞等节目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jpg

2.jpg

  按照朝鲜族民族惯例,每年农忙之后,朝鲜族农夫们要开展以迎丰收为主要内容的庆祝活动。随着岁月的积累,朝鲜族人民将每年农历的7月15日,定为祭奠农神“百种”的日子,称之为“百种节”。2007年,“百种节”改称“农夫节”后,由12类歌舞节目组成的朝鲜族“农乐舞”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我国2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唯一一项以农耕文化为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吉林省唯一一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农夫节”和“丰收祭”已被列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御粮田大米的产地为历史上有“天府”之称的龙井市开山屯下泉坪村,这里生产的稻米颗粒饱满、营养丰富,蛋白质、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远远高于普通大米,其中钙含量比普通米高两倍以上,堪称米中极品,做出的米饭晶莹油润、粘性大、香甜怡人,闻名遐迩,因而成为清末皇帝的御用贡品,史称“御粮田大米”。据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考证,该米为康德皇帝(末代皇帝溥仪)的御膳贡米。因米质优良,该米还曾于1988-1999年特供中南海。2006年御粮田大米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评为“保健大米”。

  2017中国·龙井第八届“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除了“丰收祭”外,还将举办花海节、辣白菜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花海节定于9月29日到10月3日举行,辣白菜节定于10月1日到10月3日举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胡兆意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