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首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特别奖 要闻-延边站 周柏航 2480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首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特别奖 要闻-延边站 周柏航 2480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首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特别奖

2017-08-15 16:25 | 来源: 吉网

  日前,记者从延边州群众艺术馆获悉,由延边州残联与该馆合作精心打造的残疾人轮椅象帽舞蹈节目《路》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赛区)获得特别奖。这也是延边州选送的节目首次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获得大奖。

image.png

  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于8月6日在山东泉城济南开赛。此次汇演分为东部和西部两个赛区进行。吉林省等16个省市在东部赛区进行比赛。此次比赛分声乐、器乐、舞蹈、戏曲四大类,其中舞蹈类节目32个。延边州参赛节目为残疾人轮椅象帽舞蹈《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路》既最能代表残疾人的轮椅舞,又注重民族特色的舞蹈,在这方面创新,打造品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素有文化之乡、教育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朝鲜族能歌善舞,朝鲜族象帽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选择这个突破点,将轮椅首次同象帽结合起来,属于首创。

image.png

  这个舞蹈既有轮椅、拐杖等代表残疾人的元素,又突出了象帽、金达莱花等朝鲜族民族元素,是轮椅和象帽的首次结合的创新之作。

image.png

  舞蹈由18名平均年龄50岁左右的残疾人组成,他们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难度高、训练强度大等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用敢于追求残疾人艺术和美好生活梦想的毅力和精神完美诠释了轮椅舞蹈《路》的精髓。

  舞蹈通过盲人与肢残人的爱情生活、残疾人与残疾人群体的共同生活,演绎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路,残疾人团结奋斗的路,追求美好生活的路,歌颂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残疾人幸福,边疆稳定,全州各族人民共享盛世的喜人景象。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本组图片由延边群众艺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