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纪委建立五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4093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纪委建立五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4093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纪委建立五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

2017-05-19 10:35 | 来源: 延边网

  延边日报讯(记者 高超)自年初《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出台以来,州纪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制定了五项配套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制度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

  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州纪委根据中纪委相关工作规定,结合我州监督执纪工作实际,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延边州纪律检查机关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管理规范(试行)》《延边州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使用“两规”审查措施工作规范》《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谈话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安全第一责任人工作制度》五项工作制度,确保纪律审查工作规范有序。“五项工作制度”出台后,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纪检干部纷纷表示,“五项工作制度”的出台,真正使《规则》在“末梢神经”落地生根,成为规范每个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硬约束、带电的高压线。

  明晰职责规范程序,提升管理能力。州纪委认真学习领会《规则》中的新精神,着手梳理监督执纪工作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结合工作实际逐项研究需要重点把握的关键环节和需要解决的紧要问题,制定出台配套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制定责任清单,清单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应”的原则,明确了179项具体责任。责任清单公开监督执纪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清单”的背后,是效能的提升,是责任的彰显。根据清单,把责任要求明确到每个部室、分解到每个人头,按级负责,各负其责,确保权责明晰、责任到人,并且细化每一个环节的操作流程,提炼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形成了既分工明确、分线作战,又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抓培训强素质,落实制度看行动。为使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学好用好“五项工作制度”,州纪委印发《延边州纪委监察机关五项工作制度汇编》,要求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并针对“五项工作制度”中的重点内容,分别对州本级、县市及林管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分批次培训,并对办案安全进行安全演练,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项工作制度’既是对监督执纪工作的具体化、规范化,使监督者不能成为监督盲点,使执纪者不能置身纪律之外,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保护,让监督执纪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州纪委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