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4060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4060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2017-05-16 10:27 | 来源: 延边信息港

  延边信息港5月15日讯  今日上午,州公安局联合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烟草专卖局、食药监局等多部门在延吉百货大楼内举行“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避免经济风险。

  2017年5月15日是第八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活动中,州公安局、国税局等相关部门设置了宣传展板,并向过往的群众发放了宣传单,围绕非法集资、传销以及假币、银行卡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犯罪,多角度揭露犯罪手法及其社会危害性,介绍防范知识,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今年“5·15”宣传日公安机关采用了“互联网+”的宣传模式,依托“延边经侦”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宣传,围绕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易发、多发的经济犯罪,揭露常见犯罪手法,宣传防范常识和技巧,提示风险危害等,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

  据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路洋介绍,近几年来,全州公安机关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济犯罪发案量逐年降低,但由于网络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犯罪手段、类型层出不穷,今年经侦部门在继续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尽可能减少群众的损失。“提醒广大群众,对一些外地的输入型的投资理财、入股分红,一定要擦亮眼睛,倍加小心防范。如果无法辨别是否属于犯罪的,可拨打2242607进行咨询,我们将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解答、最快捷的服务。”路洋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传销的传播途径也越来越多。据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寇继双介绍,网络传销、微信传销等经济犯罪案件呈多发态势,与传统类型的传销相比,目前,传销被害人群也从中老年人向中青年转变的趋势。“无论是传统传销还是网络传销,简单来说都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群众在分不清是否是传销时,只要把握好这三个关键词,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公安部门呼吁社会各界,共同配合公安机关和其他相关部门联手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携手打击经济犯罪、携手防范经济犯罪的氛围,给犯罪分子一个强有力的震慑。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