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结硕果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387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结硕果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387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结硕果

2017-04-21 14:28 | 来源: 延边网

  今年是我州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第三个年头,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携手州内金融机构,用好上级行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深入村屯企业了解帮扶对象需求,选择适合的贷款项目。截至3月末,全州共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1.79亿元,支持涉农企业、专业农场和合作社共计17家,金融支持、带动贫困人口38984人。

  我州自实施脱贫攻坚项目以来,州政府先后建立了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部门协调机制、扶贫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及金融支持精准扶贫责任任务机制,同时启动全州金融精准扶贫农村金融创新宣传月活动。各贫困县市相应制定了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农村、农户广泛宣传和详细讲解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促进金融精准扶贫与各家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承诺有效对接。

  人民银行延边州中心支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扶贫再贷款额度,仅去年向州内4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3.22亿元。今年又先后向安图、和龙、汪清发放扶贫再贷款共计4.2亿元,全州扶贫再贷款余额达5.7亿元。据统计,去年我州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319笔,金额22580万元。对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贫困户,金融机构对其直接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由地方政府注入扶贫担保金,法人金融机构与龙头企业或家庭农场联手带动。

  去年,和龙市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按照每年不低于6%的比例提取分红资金。全年在和龙市八家子镇河南村、头道镇青龙村和新北村等6个村发放贷款8笔共7530万元,全年分红资金达451.8万元,带动3765户贫困户脱贫;汪清县采用“银行+公司/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由县政府注入1000万风险担保金,汪清农商行融资1亿元,以不低于6%的比例在年底进行分红。全年人均预计分红资金达600万元,直接扶持3366户贫困户,当年即可实现脱贫;龙井市推出“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以“土地流转+村干部工资”作为银行贷款保证,贫困户挂靠家庭农场。去年6月,延边农村商业银行龙井支行通过该种模式,为老头沟镇大箕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39万元,扶持贫困户32户,成为全州首个整村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示范区。

  农业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在金融精准扶贫方面也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在安图、和龙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金穗增信脱贫贷”共计588笔,总金额5710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龙井支行则在2016年9月,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为老头沟镇水北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2万元,扶持贫困户35户。

  马俊 延边日报记者 于莉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