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改革发展稳定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365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改革发展稳定

2017-03-24 12:22 | 来源: 延边网
  利剑高悬、威慑常在。继去年9月至11月为期两个月的州委首轮巡察过后,3月23日,州委巡察组向1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在媒体进行公开通报,这再次释放出我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监督执纪永远在路上。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也是监督执纪的好抓手。让巡察利剑高悬,切实发挥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就能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敬慎之效、忌惮之效和虎威之效。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巡察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一环。在巡察中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对党员干部精神进行了集中“补钙”,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延伸巡视监督视野、消除巡视监督盲区。巡察作为一种监督新路径,通过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监督,发现问题和线索,亮起“红灯”、敲响警钟,才能避免养痈成患、病入膏肓。在我州首轮巡察中,对18个部门进行了“把脉问诊”,触及现实痛点,诊出了一些问题,可以说巡察工作在纠正行为之失、涤荡作风之弊上取得显著成效,显示了强大的威慑力。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打招呼”总比“打板子”好。巡察按照纪在法前,管住大多数的要求,着眼于抓早抓小,及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防患于未然。巡察发现的问题越准,震慑作用就会越大、越持久,通过高举巡察反腐利剑,使其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形成强大震慑,使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耻知止、收手收敛。

  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州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既定目标实现。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强、一些党员干部作风形象不够好,基层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开展巡察工作,下大力气查办治理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才能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努力开创我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提供有力保障。 

延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