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法律顾问制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304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普及法律顾问制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访州人大代表扈玉海

2017-01-12 | 来源: 延边网
  “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法治延边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这对推进我州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为推进我州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1月8日,州人大代表、吉林诚途律师事务所主任扈玉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扈玉海说,普及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增强政府部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需要,是提高政府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的需要,也是促进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提速、提质、提效的重要保障。要在政府各部门普及法律顾问制度,各级政府都应配备法律顾问,及时获得法律意见及建议;要深化法律顾问相关配套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制度,建立政府重大工程、重大经济项目、重大投资等决策前法律风险评估制度,建立法律咨询建议书、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书、法律审查书等法律文书备案制度,建立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工作,组织法律顾问协助政府处理日常法律事务,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等政府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要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保障机制,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加强对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经费保障,探索形成以案定补、以事定补的经费保障机制,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记者 闫飞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