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满特委明月沟(瓮声砬子)会议展览馆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302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满特委明月沟(瓮声砬子)会议展览馆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302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东满特委明月沟(瓮声砬子)会议展览馆

2021-01-21 10:47 | 来源: 延边发布

  1928年8月,在瓮声砬子小学任教的共产党员姚茂才秘密建立了安图境内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瓮声砬子党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安图播下的第一颗革命火种,也为东满特委党团会议的召开奠定了组织基础。

  “九一八”事变后,满洲总行动委员会为统一指挥东满各县反日斗争,1930年9月25日发出指示信,要求成立东满特委, 10月,东满特委正式成立。1931年12月16日,东满各县党团负责人联席会议在安图县瓮声砬子召开,刚刚到任的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主持会议,史称中共东满特委瓮声砬子党团会议。刚刚受东满特委委派担任延吉反日同盟组织部长的王德泰遵照组织安排参加了这次会议。

  东满特委明月沟(瓮声砬子)会议展览室位于安图县明月镇大砬子村,占地面积600平方米,2017年建成,主要包括景观石、凉亭、展览室、红色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登山栈道、山门等。主题展厅内包括东满特委党团会议召开背景、会议内容、会后影响三个部分。2019年命名为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州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为安图县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安图历史展览馆

  安图历史展览馆整体布局以县域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为主线,突出安图地处长白山核心区域的地标特征,展览馆的主题为“长白山第一县”,分设“奥壤灵区、雄天北极”“临危设治、安边图强”“不屈血性、热土忠魂”“峥嵘岁月、光辉历程”“新时代、新征程”等5个展厅。以历史发展脉络为序,全景式展现安图发展的曲折道路,客观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安图改天换地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安图从2.6万年前到当代历史文化发展,是全县目前唯一集爱党爱国爱家乡于一体的展览馆。

  安图历史展览馆位于安图县档案馆一楼,占地面积340平方米,由展板、展柜、沙盘、触摸屏、专题片等内容组成,馆内共陈列布展图片资料近千幅、文物原件225件。2019年命名为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延边发布》)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