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喔!原来松籽是这样来的!探秘东北最危险工作打松塔 休闲-延边站 李明伟 2533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哇喔!原来松籽是这样来的!探秘东北最危险工作打松塔 休闲-延边站 李明伟 2533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哇喔!原来松籽是这样来的!探秘东北最危险工作打松塔

2017-11-02 14:16 | 来源: 延边网

  近日,我们跟随打松籽的汪大哥,去了解他们是怎么打松籽的。通过头戴摄像机的第一视角,我们是看到腿发软、手发麻,松籽可真是来之不易,所以希望看完视频的各位,千万要珍惜每一颗松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打松塔被称为最危险的行业之一。

QQ截图20171102141715.png

  由于昨天晚上下雨,树上湿滑,上午可以休息,大家打扑克、缝缝补补,度过了比较轻松的上午时光。简单的大锅饭、熟悉的烤地瓜,晒着暖暖的阳光,吃罢午饭之后,大家上工了。

  走进林中,汪大哥开始寻找目标树种——红松。汪大哥边走边说,我们常吃的长白山松籽是红松的果实,野生红松需生长50年后方开始结籽,成熟期约两年。松籽脂肪含量特别丰富,具有较好的润肤作用。说话间,他们找到了红松,围着树转了两圈后,确定树上有松塔,麻利的带上脚扎,开始爬树,30多米高的树,他们一般只用2-3分钟,就能爬到顶上。我们从运动相机中以看视频画面,真是不敢认真看,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我们的心悬着。每一脚都要确保牢靠,精神不能有一丝放松。很快到了树顶上,汪大哥有说有笑的,用摄像机对着松塔让我们看,我们告诉大哥抓紧打,打完了抓紧下来,看着害怕、揪心。

  20-30米的树,风稍稍一吹,树头就开始摇晃。他们远的要晃动枝条,或者拿着树棍将成熟的松塔打下来,近处的直接用手就可以摘下来。打完一个树大约用时10多分钟,爬树、打塔十分耗费体力,手法好、有力量的人,一天也只能爬20-30棵树。汪大哥介绍,他打过一颗最大的红松,足足在树上干了一小天,干完之后,累得没劲了,下来都很吃力。他后悔说,当时没有带手机上去,没拍上照片。

  打松籽的一般都是夫妻俩,丈夫上树打松塔,妻子在树下捡松塔、装袋,有时候打的多的时候,妻子也要背上一袋子松塔下山,一袋子松塔,足足有50多公斤,他们一般都需要走500-1000米不等的山路,将松塔背到山脚下,装上车运回林场。原始林中,红松分布密度不等,有时候几百米都没有红松,有时候连成片。接连上了几棵树后,汪大哥3个袋子就快满了,太阳也快落山了,大家有说有笑背着松塔下山了。

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