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这265平方公里 10年后将成为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休闲-延边站 李明伟 2362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这265平方公里 10年后将成为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休闲-延边站 李明伟 2362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延边这265平方公里 10年后将成为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

2017-03-21 09:50 | 来源: 延边网

  从年初打响延龙图新区建设百日攻坚战,到“一年有形象进度、三年基本建成”的延吉速度,延龙图新区——这片沿延吉、龙井、图们三市交界区规划出的265平方公里土地,将用十年时间跃身成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这将使作为新区起步区和核心区的延吉市,站在又一政策新高地上,迎来连通东北地区“一带一路”战略新支点的大发展契机。

  这是一个令全州人民倍感兴奋的机遇,延龙图新区将以“丝路吉林”东方明珠的姿态,一路向北绽放;这又是延吉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城老城相通,区位政策叠加,延吉由此崛起腾飞的未来,蓝图可期。

  3月10日,记者走进延龙图新区核心区,感受新区建设热度。站在位于延吉、图们、龙井交界处的延吉海兰湖风景区眺望,苍山矗立,密林夹着未消融的白雪,斑驳连绵百里,空气中弥漫着自然之韵。生态是新区的最大优势,延吉市将绿色转型发展的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全过程。从“摆生态、摆文化、摆健康”三方面入手,做活新区建设“文章”。

  延龙图新区筹委会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太程焕指着不远处的山河对记者说:“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一处新的观光旅游区,不仅有游艇游览,还会有娱乐休闲项目,这里规划设计3个码头,1号是现有的海兰湖码头,2号码头建在九龙山亮岛湾,3号码头建在龙井市东盛涌镇龙河村。此外,这里还规划了游客服务中心、酒店等,整个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我州一处新的观光旅游区。”

  向东,领略了以海兰湖风景区为代表的生态之景;向西,记者又感受到新区的“文化”传承。在延吉市帽儿山东北坡上的延吉古生物化石发掘现场,化石保护面积大约9万平方米。2016年5月,经有关专家确认,此处化石为白垩纪中期古生物化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过抢救性发掘保护,已做了17个皮劳克,今年达到发掘条件时进行发掘保护。这是我省首次发现古生物化石群,填补了古地理、古生物研究的空白。延吉市将延龙图新区与白垩纪恐龙旅游度假区项目进行统盘考虑,实现合理布局和对接,把延龙图新区现有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恐龙文化、民族文化四大文化融合起来,打造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

  海兰湖码头规划设计、景观桥梁、生态公园、朝鲜族第一部落、望景阁建筑……一项项新区核心起步区的项目规划设计,好似一幅幅画卷渐渐“勾勒”在记者眼前。太程焕表示,目前,多个项目已经完成专家评审,近期将开工建设,争取在规划时间内完工。依托东来寺、千年松景区规划的河龙生态公园位于延吉至月晴道路北侧,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这条峡谷景观带将规划建设4.5公里步道,可直达山顶观景台。“该项目目前正在等待开标,预计3月末即可开工。路和桥的项目,在5至6月间开工。”太程焕说。

  “四面环山、碧水中流”,这是规划中的延龙图新区给人最直观感受。延吉市引领延龙图新区建设前沿,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努力打造以欢乐谷、城子山、东北亚特色小镇、中国朝鲜族第一部落、恐龙化石、龙井市东盛涌镇龙河村为主的六大板块,使其形成延龙图新区的亮点和支撑点。

  根据规划,新区将构建“两山、两河、三翼、五园区”的发展格局,其中包括,以城子山、九龙山为核心,打造历史遗迹与自然山水交相呼应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以布尔哈通河、海兰河为轴线,布局生态、文化、民俗等旅游项目;以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为核心,向龙井市东盛涌镇、图们市月晴镇和长安镇三个方向拓展开发,构建田园、产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现代人居环境;打造特色鲜明、互联互通、互为支撑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健康产业园区、生态农业观光及健康产业园区、恐龙遗址公园园区、民俗体验区。

  届时,一个面向东北亚国际合作新高地,集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延边绿色发展引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等于一体的延龙图新区将呈现于世。

编辑: 李明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