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民营经济发展的脊梁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7890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挺起民营经济发展的脊梁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7890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挺起民营经济发展的脊梁

2018-12-26 15:43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翻开延边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墨精彩。

  改革开放40年,延边各族人民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描绘了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画卷;

  改革开放40年,延边民营经济克服了基础薄弱、增长乏力、要素制约等沟壑和障碍,实现了从“微不足道”到“发展引擎”的飞跃。

  民营经济从无到兴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延边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活了,民营企业的萌芽,更让无数怀揣创业梦想的普通人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没有改革开放提供的经济政策环境,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就。”延边天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江说。1981年,他用东拼西凑的钱,在延吉开了一家豆腐店,成为我州最早的一批个体工商户。5年后,陈国江扩大经营范围,在延吉市西市场做起了餐饮行业。“那些年确实很苦,但眼瞅着经济社会形势越来越好,追着赶着你奋发向前。”陈国江说,2000年,他看好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成立了防水公司;2013年成立了延边天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近四十年来,他在生意场上每一步转折都登上一个新台阶。

  和陈国江一样,80后民营企业家李伟宏也受益于改革开放。2014年,李伟宏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延边宏炜汽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汽车销量从最初每年不到200辆,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辆。”谈起经营的变化,李伟宏感慨自己这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幸福的。“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对小规模的企业和我们青年企业家, 都是发展的绝佳舞台, 我们的‘表演’也让地方经济发展大剧更精彩!”

  改革开放给 “陈国江、李伟宏”们创造了个人创业和成长的环境和机会, 从第一个个体户注册到2018年11月末,全州私营企业31886户,个体工商户139928户,从业人员54.473万人,他们书写了延边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史。

  挺起延边经济发展脊梁

  从单一产业到多产业转型发展,从小作坊到“新三板上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民营经济凭着有土壤就发芽、遇阳光就灿烂的顽强生命力,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壮大,挺起了延边经济发展的脊梁。

  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采用高新技术,生产出活性人参系列功能性食品和人参系列日用品,目前,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项,独占许可专利3项。

  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创新发展视为企业生存的命脉,取菜、浸菜、一次腌制、二次腌制等传统的人工腌制过程,全部被现代化机械设备自动化生产所取代。

  延边白山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促转型,将企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借助资本的力量将延边的旅游文化、地方文化推向全国甚至世界,成为我省旅游行业首家、延吉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截至目前,我州已有11户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20户拟挂牌上市企业列入州上市培育计划;先后培育创建117个吉林省名牌产品和129个延边名牌产品,3家企业获得吉林省质量奖。2017年,全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约2600亿元 ,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展示出空前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扩大就业的主要阵地,更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振兴的主力军。

  培育创新创业的沃土

  一颗种子从发芽到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合适的土壤温度,充足的阳光雨露,更需要精心的呵护。为促进民营经济茁壮成长,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发展环境,努力培育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州委、州政府敢破敢立,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认真贯彻落实注册资本、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近年来,共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5项,降低65项,其中4项取下限收取费用。原由州级审批的42项投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位,各县(市)审批时限已压缩到最低程度,进一步清理了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性壁垒。尤其今年,我州创建了延边工信融资服务平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开展州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人才培训、企业信用评价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种种举措皆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本报记者 肖玉敏 刘晓慧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