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在延召开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779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在延召开 头条-延边站 赵新 2779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推动东北抗联历史研究 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在延召开

2018-12-10 16:46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高云)12月7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在延吉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魏海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主持会议。

  姜治莹在致辞中指出,召开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日战争历史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东北抗联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和抗战精神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推出了一大批具有珍贵史料价值、学术水平和现实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开启了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崭新篇章。东北抗联精神同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延边作为中共东满特别委员会的所在地,是抗日斗争开始最早、历时最长、条件最艰苦、斗争最残酷的地区之一,“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延边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写照。延边将虚心学习、充分吸收借鉴兄弟省份、地区的先进做法,积极融入到抗联史资料征集、抗联史研究、抗联精神宣传等工作之中,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老区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在延边发扬光大,让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魏海生讲话指出,东北抗联的历史悲壮卓绝、可歌可泣,承载着伟大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国家、民族弥足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和永久的精神财富。做好东北抗联历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充分认识东北抗联历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在推进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协调工作。

  高永中讲话指出,东北抗日联军历史资料征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四省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要怀着对党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按照“全、新、深、实、快”的原则,将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研究工作推向深入,为更好地研究抗联的光辉历史,更好地研究、发掘伟大的抗联精神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上,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吉林四省区党史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吉林国盛书画院院长赵明仁介绍了百米画卷《人民英雄杨靖宇》的创作情况。

  推进会期间,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研讨,并参观调研延边抗联遗址遗迹。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中明,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副主任车迎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姜爱军,州委副书记康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基德等出席会议。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