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州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回眸 头条-延边站 郭龙 2516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州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回眸 头条-延边站 郭龙 2516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州文艺精品创作工作回眸

2017-10-09 10:25 | 来源: 延边网

  文艺精品创作是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州”战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又一批展示民族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佳作精品,文艺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喜人局面。

  “歌舞之乡”生机勃勃叫响全国

  2016年9月14日,喜讯从北京飞来——在历时一个月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由延边歌舞团历时3年创编的大型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代表吉林省参演,勇夺音乐舞蹈类剧目金奖,并获得最佳舞台美术单项奖。在网络投票中,《阿里郎花》获得近150万票名列榜首。据延边歌舞团团长金辉介绍,《阿里郎花》是延边歌舞团近年来创编的民族文艺作品的巅峰之作,代表了当前中国朝鲜族艺术最高水准。该剧既叫好又叫座,在北京演出期间异常火爆,一票难求。

  延边素有“歌舞之乡”美誉。近年来,我州根植延边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注重发现和培育朝鲜族现代文化,创作出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独具艺术魅力的艺术精品。大型朝鲜族原创歌舞剧目《放歌长白山》于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成功,并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剧目金奖等27个奖项;《盛世长鼓》《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荣获文化部第十六届“群星奖”;唱剧《沈清传》填补了中国朝鲜族唱剧空白,荣获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剧目金奖”及7个单项奖;话剧《朱德海》获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以全国十佳社区好人林松淑为原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话剧《最美社区书记》在全州巡演21场次,效果非凡……一系列原创的民族音乐、歌舞、舞剧精品创作生产并斩获各项大奖,让延边“歌舞之乡”的名头更加响亮。

  文学事业薪火相传繁荣发展

  “生活在延边的广大朝鲜族和其他各民族作家薪火相传,辛勤耕耘,创作了一大批充满鲜明民族特色、饱含爱国情感、脍炙人口的作品,为中国当代文学史写下了重要的篇章。”这是2016年8月19日,在纪念延边作家协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对延边文学给予的充分肯定。

  诚如斯言。在党的文艺思想和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延边作家协会团结带领广大作家辛勤耕耘,以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敏锐地关注社会,反映现实生活,获取文学灵感,创作出诸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朝鲜族及延边文学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延边作家协会会员创作出版的文学作品达400余部,有6部作品和1位译者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有4部作品荣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长白山文艺奖”。截至目前,延边作家协会已成功举办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员遍布全国各地,其中朝鲜族会员600余人,95%以上用母语创作,汉族和其他民族会员100余人,理事121人;拥有16个创作委员会,包括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评论、翻译、汉文7个直属创作委员会和北京、青岛、南方等9个地区创作委员会。

  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影响广泛

  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大大提升了文化竞争力,扩大了延边文艺的域外影响力和辐射力,充分展现了延边文化形象和文化实力。

  影视创作空前活跃。30集电视连续剧《长白山下我的家》在央视一套热播以及我州第一部数字电影《海兰江畔稻花香》的播映,标志着我州的影视制作进入新的繁荣期。民文出版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朝鲜族舞蹈速成教材》荣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中国朝鲜族中小学生百科文库》《中国朝鲜族艺术史》等煌煌巨著陆续出版。据统计,我州每年出版的各类朝鲜文图书总量占全国朝鲜文出版总量的7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朝鲜文出版物生产地和全国最大的朝鲜文出版物消费市场,截至目前,有600多种图书和报刊荣获省级以上新闻出版奖项。

  当前的延边,文艺创作迎来高潮,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延边的美名和故事正乘着精品佳作的“翅膀”,从边疆飞向世界。

  (本报记者 高超)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