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人参种植实现历史性突破 从深山老林走进城乡大棚 头条-延边站 李明伟 24372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人参种植实现历史性突破 从深山老林走进城乡大棚 头条-延边站 李明伟 2437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延边州人参种植实现历史性突破 从深山老林走进城乡大棚

2017-06-23 10:55 | 来源: 延边日报
  延边日报讯(记者 牛泽刚)记者从吉林省广源人参研发中心获悉,我州大棚人参种植获得成功。此项技术使人参种植突破地域和季节条件限制,让人参种植走出深山老林成为现实,这在我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记者在该研发中心延吉市朝阳川镇太东村大棚人参种植基地看到,1排3栋塑料大棚内分别摆放上下2层人参培养床,棚内设有先进的全自动给水系统和排风系统。培养床内3年生人参长势旺盛。育苗床内,新长出的参苗已有10多厘米高,不久即可进行移栽。吉林省广源人参研发中心负责人康光秀介绍说,大棚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参对光照、温度、湿度、营养的需求,使人参产量提高0.5到4倍,经济效益可提高2.5倍。由于人参质量好,北京同仁堂、201等医院多次前来洽谈订单收购业务。去年,该基地以每公斤320元的价格销售人参2250多公斤,收入70多万元。

  据了解,吉林省广源人参研发中心2012年末开始探索研发大棚人参种植技术。2016年,大棚人参经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农药残留达到国内最低标准。其中,人参皂苷含量达到6.43mg/kg,远远超过国家标准2.5 mg/kg。近期,经过技术攻关,大棚人参种植成本大幅下降,具备推广条件。

  延边大学农学院教授朴仁哲告诉记者,人参大棚种植技术是利用含有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的营养液和基质来提供营养,这一技术不仅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而且因生产过程中免去使用土壤消毒剂、农药和除草作业,使大棚人参达到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标准。

  州特产中心主任王臣表示,大棚人参技术基本成熟,在价格稳定的情况下,可以在全州推广。此项技术有效解决了毁林栽参和参业用地紧张问题,免去农田土壤改良的复杂和繁杂的大田作业,对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及人参产业自身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