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边红色地标”,公开征求意见! 您最关心-延边站 王韬 34833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延边红色地标”,公开征求意见! 您最关心-延边站 王韬 34833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关于“延边红色地标”,公开征求意见!

2021-11-23 13:04 | 来源: 延边发布

  延边是一方红色热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延边州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学者研究梳理,提炼形成“三红两地一前沿”的“延边红色地标”。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可对“延边红色地标”内容及内涵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也可推荐新的“延边红色地标”内容,新提交方案需附具体内容及简要内涵阐释,反馈意见(注明联系方式)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xcc311@163.com。

  欢迎您积极参与,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5日。

  新闻链接:

       延边红色地标:三红两地一前沿

  【三红】

  红歌:《红太阳照边疆》

  《红太阳照边疆》的词作者韩允浩、曲作者金凤浩都是延边州和龙市人,1966年,两人在和龙市生活和工作期间完成了该作品的创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红太阳照边疆》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歌曲展现延边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筑坝引水、开荒取粮、化荒丘为果园、变石岭为粮仓,热情歌颂边疆的壮丽景色和延边人民的饱满精神,艺术化地抒发了延边各族人民热爱党、感党恩、跟党走的共有情感和奋发图强建设边疆的昂扬风貌。2019年12月,这首歌入选“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脍炙人口、传唱不衰的《红太阳照边疆》《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难忘的那一天》等一系列延边红歌,成为具有独特艺术魅力、鲜明地域特色、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的时代经典。

  红碑:山山金达莱 村村烈士碑

  延边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延边各族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光辉的壮丽篇章。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每5户就有1人参军,每3名军人就有1名烈士,曾涌现出童长荣、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安顺花等全国著名英烈。“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是著名诗人贺敬之对延边红色精神的高度概括。如今4.33万平公里的土地上,矗立着341块烈士纪念碑,这是延边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誓死报国的真实写照,是延边大地上永垂青史的英雄碑。

  红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

  延边是我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在延边这片红色热土上,各族人民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国最早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创了一系列“全国之最”:全国第一个开展“民放团结宣传月”活动和“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率先制定了“自治条例”、第一个在民族地区开办综合性大学、第一个普及初等教育,不断谱写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延边连续五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2016年还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全州8个县市均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两地】

  东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成立地

  延边地处中朝边境,是朝鲜族聚居区。1930年5月25日,延边特支在领导农民斗争取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决定在和龙县药水洞建立东北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药水洞苏维埃政府。5月26日,数百名群众在药水洞集会,宣布成立药水洞苏维埃政府,扩大农民赤卫队,没收地主、高利贷者的全部财产分给群众。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诞生地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是在延边四县反日游击队及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为响应共产国际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策略思想,1936年3月上旬,在安图县迷魂阵召开了第二军领导干部会议,决定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抗联第二军成立后不久与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联第一军编成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开辟长白山等新的游击区。东北抗联第二军在14年抗战中,涌现出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崔哲宽、安顺花等20余名全国著名抗日英烈。

  【一前沿】

  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前沿

  延边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是国家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先导区和“前沿”。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历史悠久,抗日战争时期,延边就是中、苏、朝三国人民反法西斯斗争前沿。2009年,国务院批复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2012年,国务院批准建设首个“国”字号区域性的国际示范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2020年,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批准建设吉林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来源:延边发布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