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难题一朝解决 安图县诉求服务中心“五环”工作法惠民生 您最关心-延边站 张昕莹 3351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年难题一朝解决 安图县诉求服务中心“五环”工作法惠民生 您最关心-延边站 张昕莹 33512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6年难题一朝解决 安图县诉求服务中心“五环”工作法惠民生

2021-04-08 1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安图县市民侯先生等三人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以表达感谢之情。今年3月,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通过采取五环工作法,即“接、研、转、调、答”五个环节,帮助群众解决了长达6年的独生子女奖励费无处领取的难题。正是工作人员的多方沟通,侯先生等才如愿以偿领取到独生子女费。

  耐心“接”访热情相待。3月的一天,9名诉求人愁容满面的来到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诉求、认真做好登记。经了解,9人均为环卫处公益性岗位退休职工,退休6年来一直未能领取到独生子女奖励费,存在类似情况的职工共计21人。

  细心“研”讨认真梳理。针对群众反映的独生子女奖励费领取问题,工作人员查询了相关制度,并将此事列入每日诉求事项研讨会,向涉及此事的县卫健局、县就业局、县住建局环卫处下发转办单了解相关政策及情况,同时,前往县社保局查阅相关退休档案。

  用心“转”办明确归属。根据研讨会结果向涉事部门下发诉求事项转办单,由承办单位给出部门处理意见后,一把手签字、盖单位公章、一式三份给予反馈。在此期间,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了便捷群众“只跑一次”,统计了9人的个人信息,统一向县社保局调取了每人的退休审批表和养老金核定表。

  尽心“调”节合理解决。接到相关涉事部门反馈后及时召开了协调会,最终确认了来访群众虽为县环卫处公益性岗位人员,但退休前已解除劳动协议,退休时身份为灵活就业人员,按政策符合条件即可以在社区申报领取其独生子女费。

  暖心“答”复及时反馈。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将协调结果第一时间告知诉求群众,并带领符合条件的人员去相应社区进行申报,最快的诉求人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拿到独生子女奖励费。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民生频道栏目组将此事制作成新闻播出后,又陆续帮助两批群众解决了独生子女奖励费的领取问题,其中一位诉求人因原单位宣告破产,7年来回奔波无处领取费用。

  今年年初以来,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58件,接待来访群众109人,56件均通过“五环”工作法得到了解决,办结率达到96.55%。(安图县群众诉求受理服务中心供稿)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