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销售口罩特大诈骗案 涉案金额170多万元 您最关心-延边站 赵新 3108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销售口罩特大诈骗案 涉案金额170多万元 您最关心-延边站 赵新 31081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延吉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销售口罩特大诈骗案 涉案金额170多万元

2020-04-15 09: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下,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却有不少人在微信以销售口罩为由诈骗,而且部分受害者被骗金额巨大。近日,延吉市公安局破获一起该类特大诈骗案。

  2月29日,延吉市公安局接到市民高某报案,称通过网络购买口罩,收货数量远远达不到付货欠款数量,经济损失巨大,怀疑被骗。延吉市公安局果断出击,奔赴多地抓获涉嫌诈骗人员王某。

  延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侦查。经查, 2月7日,报案人高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销售口罩的信息后,添加了“经销商”王某的微信,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销售口罩信息,吸引多人争相订购口罩。高某将订单汇总,第一次从王某处订购了三千个口罩。此后,一直持续到2月末,不断有人在高某处下订单,高某将钱款如数转给王某,但实际上,定了15万个口罩,却只收到了4万个,  王某总是以仓库没发货、海关被扣等原因拖延。

  接案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 4月4日,侦查员远赴山东威海、徐州等地,并在徐州警方的配合下将涉案嫌疑人王某抓获。起初,王某并不承认自己涉嫌诈骗的违法行为,并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据王某声称,自己将购买口罩的货款全部打到了上家“雷某”的账号,而早在2月中旬,自己就曾到徐州公安机关报警称,购买口罩被骗。  “这只不过是他‘贼喊捉贼’的手段而已,企图用小聪明蒙混过关。”民警郑治宇介绍,王某确实报过警。但是,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王某的确将钱转入了“雷某”的账号,该账号的钱用于赌博,可账号的主人就是王某本人,“雷某”只不过是他虚构的人物而已,为摆脱自己的诈骗嫌疑,故意去报案,没想到仍没能逃过警方的法眼。

  经查,王某山东人,28岁,在徐州生活。疫情期间,看到口罩紧张,来钱快,王某以口罩“经销商”在微信发布信息拉订单。前期,高某转来的40多万元,全部被他用于网络赌博,为了搪塞买家,此后,他花高价购买少量口罩, “没想到雪球越滚越大,窟窿也越来越大。”直至高某仍不断下订单,但不再给自己打款, 王某才发现难以欺骗下去。      

  经讯问,王某交代了,自己以购买口罩为由诈骗金额达170多万元。其中,40多万元用于赌博,100多万元用于购买高价口罩,20多万元生活花费的犯罪事实。目前, 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刑拘。

  警方提醒:因该类诈骗属于非接触性诈骗,双方素不相识,彼此身份不明,就算是发生经济纠纷也难以追讨,同时,由于网络支付的特殊性,一旦付款成功,很难及时采取有效手段冻结被骗资金。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防骗意识,切勿盲目在网络上向陌生人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若受到不法侵害,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